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出現紅茶尿 當心肝臟出問題

2018/07/12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0多歲陳先生到泰國旅遊回來1個月後,出現發燒、上吐下瀉,退燒後小便顏色卻像紅茶一樣深,趕緊到泌尿科門診就醫。尿液檢查發現,尿中膽紅素過高,便轉至腸胃肝膽科,經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後,診斷他得了急性A型肝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提醒,小便後別急著把尿液沖掉,回頭看一眼尿色是有必要的。正常尿液的顏色是像綠茶般的淡黃色,顏色會因攝取的水量有濃淡之別。但當出現深色如紅茶、甚至可樂的顏色,小心可能是肝膽疾病如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問題。

 

這名陳先生便是因為多看一眼尿色,本以為是泌尿道問題造成血尿,結果答案出乎意料。醫師從他的旅遊史中得知,他曾在一個多月前去泰國玩,吃了一些貝類海鮮,研判可能因此感染A型肝炎。

 

經由食物感染A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潛伏期平均約一個月,可能出現的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會拖延,但多會康復不留後遺症。

 

康本初說,急性肝炎發作時的症狀,會隨著年紀而變嚴重,至於出現紅色尿,則是因為膽紅素無法經由肝臟代謝,便會從尿液排出,因此尿液顏色會變深,並伴隨皮膚和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炎症狀不明顯,大多須抽血檢查才會發現,倘若為高危險群,如:近期到過衛生不良的地方旅行、生食貝類、與肝炎患者有性接觸以及接觸到肝炎患者血液、本身有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民眾,應該注意相關症狀,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康本初提醒,急性肝炎有轉變成致死率高的猛爆性肝炎風險,也可能引起併發症,如低血糖、出血、腹水、腦水腫等…等。因此看到尿液顏色異常,應該儘快就醫,儘早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輕忽!女性肚子痛非腸胃炎...恐是這裡轉彎了
血尿卻不痛?背後原因不單純
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