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07/25 16:39
  • 字體放大
  •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示意圖/TVBS


    國人習慣手術後才「進補」的習慣可能要改變了!研究發現,癌症手術前7天,額外補充免疫營養,可降低術後發生感染併發症。營養師建議,動手術前可多攝取深海魚、堅果與大豆類食物,有助於傷口修護。

     

    根據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 2017年最新公佈的營養指南建議,魚油、精胺酸、核苷酸為構成癌症患者免疫調節的3效營養,癌友除均衡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為營養基礎之外,手術前7天更應加強補充3效免疫營養,強化抗癌免疫力,也可減少住院天數!

     

    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魏賓慧表示,任何手術後身體就會處在發炎狀態,而發炎會導致免疫抑制,因此,需要提升免疫力,幫助傷口修護。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輕身體所釋出的發炎物質;在壓力情況下,精胺酸可以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而核苷酸能增進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成熟分化。

     

    在術前就開始注意營養的攝取,可提升免疫力的觀念很新,建議患者,在術前就開始留意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鯖魚、秋刀魚、鱈魚、鮭魚等,以及堅果類的杏仁、核桃、黃豆類食物等,打造身體的修護力。

     

    營養師黃淑惠也提到,微量元素鋅對於免疫力的維持與傷口的癒合有助,南瓜子、山藥、海鮮的蚵、蛤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鋅。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示意圖/TVBS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過去大多強調大病後進補,這與多數癌友於治療期間感到食慾不振、體重下降有關。該基金會調查也發現,有超過5成的癌友都是出於這樣,才開始使用特殊營養品加強營養補充。

     

    罹癌已8年的蔡先生提到,他和身邊的親友都認為出現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的狀況才應開始進行營養補充,也曾經在手術後月花數萬元購買高蛋白粉,單用高蛋白粉進補的結果,卻越補越瘦,體重從罹癌前的70多公斤一路瘦到60公斤,身體也越感虛弱!

     

    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暨副院長黃銘德表示,癌症治療確實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但導致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元凶,是因為癌細胞所造成的免疫失調,引起患者體內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身體機能代謝異常所導致。

     

    若癌症患者可以在術前就先做免疫營養優化,調節體內免疫機能,提升體內的抗炎反應,對於預後有相當大的幫助,研究指出,患者術前體內發炎指數較低,五年存活率高1倍,顯示術前進行免疫營養儲備的重要性!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練功抗癌真有效!癌症運動醫學能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癌症篩檢愈早愈好?真是誤會大了!「這個年紀」做最剛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