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耳朵進水怎麼清才對?這樣排積水可避免中耳炎

2018/07/27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放暑假了,阿翔和中同學相約去游泳,游完後耳朵積水,他隨手掏一掏未再理會,沒想到幾天後,耳朵腫脹發癢,張開嘴巴還有點痛,媽媽不放心帶他去看醫生,才知外耳道發炎,得了俗稱的「游泳耳」。

 

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麗慧表示,夏天是游泳的季節,因此「游泳耳」病人也最多,常見症狀發生在游泳後,初期耳朵會發癢發脹,接著產生疼痛感,拉耳朵或張開顳顎關節(下巴)時會不太舒服;再嚴重一點,可能會流出分泌物,甚至發臭長膿,如果耳道阻塞,會出現聽不清楚的情況。

 

耳道深度約2.5公分,從外到內,上皮組織會越來越薄。正常的上皮組織會生成一些耳垢,可阻擋外來細菌,如果清潔過度,讓上皮組織裸露,這個時候去游泳,若池水不潔,或是耳道本身有傷口,就容易引發外耳炎。林麗慧遇過最嚴重的外耳炎患者,整個耳道皮膚都腫脹,根本看不到裡面的耳膜,聽力當然也受影響。

 

至於網路流傳游泳前要清耳屎,林麗慧認為並不恰當,她再三強調「適度耳垢可阻擋異物跑進耳朵深處」,如果清理不當,將耳垢往內塞,游完泳又泡水,耳朵易有發脹、聽不清楚現象。

 

林麗慧提醒,耳朵如長期泡水,可能會發霉、局部發炎,因此,游泳後耳朵內如有積水,可先使用棉花或衛生紙塞在外耳道,耳朵朝地面方向,用重力方式,上下跳動加以排除積水。若這樣做沒效,耳朵又不舒服,最好到耳鼻喉科尋求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預防外耳炎,林麗慧建議,平時不要過度清潔耳朵,游泳時可戴材質較軟的矽膠耳塞保護耳朵,但耳塞記得要定期清潔與汰換;洗澡洗頭怕耳朵進水,可先用棉花或衛生紙塞在耳道口,洗完再取出。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或糖尿病患,若耳朵有小傷口,較易引發後續嚴重感染,須多加留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耳屎該挖嗎?沒想到醫生的答案竟然是這樣…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