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空污嚴重讓人咳不停 這些營養素幫你提升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07/27 19:06
  • 字體放大
  • 空污嚴重讓人咳不停 這些營養素幫你提升免疫力

    空污嚴重讓人咳不停 這些營養素幫你提升免疫力

    示意圖/TVBS

     

    肺癌發生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面對不同的空污PM50, PM10與PM2.5,專家認為,除了減少外出,或是出門戴口罩,也可透過具有可提升黏膜修護能力的營養素,提升自我的免疫力。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每個人每分鐘都要呼吸空氣,空汙相較於其他汙染源,對人體健康影響更大,他從門診實際接觸到肺癌患者,發現有6到7成都是非吸菸族,罹癌年齡也越趨年輕,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

     

    常見的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數字愈小愈容易進入肺泡裡。其中,PM50進入鼻腔後會被鼻黏膜阻擋,累積在鼻腔生成鼻涕、鼻屎;PM10則可以進入咽喉,幸好咽喉也有黏膜細胞能阻止它繼續前進。因此,黏膜細胞是維護身體第一道防線。

     

    至於體積最小的PM2.5,可以深入肺部與肺泡,並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因為它是無機物,無法被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完全消滅,就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指出,維生素A、維生素C,可維護黏膜細胞的健康,阻隔較大的懸浮微粒,而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可增強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協助降低或是減少PM2.5所造成的破壞或發炎反應。

     

    除了均衡飲食外,謝明哲建議,免疫力較弱的人,也可透過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一次攝取多種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營養素,強化身體健康,從內到外加強面對空污的防禦力。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你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空污嚴重讓人咳不停 這些營養素幫你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