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 健康2.0
  • 2018/03/26 15:48
  • 字體放大
  •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由於外型恰似2個手掌合十,很有佛教吉祥的意涵,因而以佛手瓜命名,又稱為合手瓜、合掌瓜、隼人瓜、壽瓜……它其實是葫蘆科梨瓜屬植物,每到3、4月開始進入佛手瓜的盛產季節時,才能在市場上見到它們的身影。或許一般人不見得對佛手瓜感到熟悉,但對於它的嫩葉就一定不陌生,那就是一年四季經常可在市場上買得到的龍鬚菜,可見得佛手瓜全身上下都有食用營養價值。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是青蔬也是水果 入菜生食兩相宜

    果肉清脆多汁,入菜生食都合宜的佛手瓜,即使連料理新手都有辦法用它做出美味可口的佳餚。做涼拌生食,可將佛手瓜切薄片或刨絲,再加些醋用鹽醃漬入味,就是一道清爽的開胃小菜;也可以改用梅子汁或糖醃漬,酸酸甜甜的口感,一點也不輸情人果,之前就曾有新聞爆料,夜市攤販所賣的情人果,有不少便是用佛手瓜來魚目混珠。而在煲湯時或水餃餡中加入佛手瓜,不用加味精,靠它就能成為鮮甜美味的最佳來源。

     

    微量元素豐富 理氣化瘀溫補食療

    除了味美鮮甜,佛手瓜也很有營養價值,它的蛋白質和鈣含量是黃瓜的2、3倍,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比其他瓜類更為豐富,還含有許多蔬菜望塵莫及的微量元素,但熱量卻很低,連中醫都常利用它作為疏肝止咳、理氣化瘀的食療溫補食材,特別是在進入春夏氣候轉變較大、容易引起感冒咳嗽、過敏的時節,經常食用佛手瓜料理,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流行傳染病的侵襲。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氣虛」無力記性差,上班族吃這個提高腦活力
    達人教你種2款「清腸順便」芽菜,好省錢又吃安心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吃維生素B群會睡不著?別再誤會它了
    3款辛香料趁新鮮吃 抗癌效果一級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