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青光眼會讓人瞎?81歲阿嬤顧好眼力的秘訣竟這麼簡單

  • 曾金月 報導
  • 2018/07/31 19:26
  • 字體放大
  • 青光眼會讓人瞎?81歲阿嬤顧好眼力的秘訣竟這麼簡單

    青光眼會讓人瞎?81歲阿嬤顧好眼力的秘訣竟這麼簡單

    示意圖/TVBS

     

    青光眼讓人害怕的原因,在於它是個會讓人失明的眼疾。一旦被醫師宣判出來,患者就常常是滿面愁容,彷彿未來沒希望了。但81歲的張淑紅卻要告訴大家,聽醫師的話,乖乖照三餐點藥水,視力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生病時,大家都知道要看醫生,但也要按時用藥,病才會好!」淑紅阿嬤說,3年前,因眼睛乾澀才到醫院眼科就診,經視野檢查發現她有乾眼症、白內障,且右眼已罹患青光眼,醫生開給她的藥水,她都遵照指示按時點眼,現在白內障及青光眼都控制的很好,不需要開刀治療。

     

    彰基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視神經病變,視野會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最後導致整個視野缺損,是造成不可逆的失明的主要原因。但有90 %的病人都可以用藥物治療,大多數的人都能在有生之年維持不錯的視覺品質。

     

    「青光眼的治療,目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患者不按時點藥或沒按時回診拿藥。」呂威揚指出,病患點藥的順從性往往是決定青光眼治療效果的重要因素,不過,青光眼並沒有症狀、病人覺得點不點藥也沒有差別,或是認為點眼藥水增加生活的不方便性,或是點藥水出現不適等而自行停藥。

     

    青光眼會讓人瞎?81歲阿嬤顧好眼力的秘訣竟這麼簡單
    ▲張淑紅阿嬤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點眼藥,白內障及青光眼控制的很好。

     

    青光眼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乾眼、刺激感、燒灼感、紅眼、異物感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這也常是病患不喜歡點藥的原因。

     

    呂威揚說,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無法恢復,但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希望能透過降低眼壓使視神經功能維持,讓病患的視力品質不再惡化。所以一旦病患點藥順從性不佳造成眼壓控制不良,就會讓視覺品質急速惡化。

     

    目前台灣健保給付的青光眼藥水非常多種,也有一些不含防腐劑的藥水,能大幅減少點藥的不適,只要與醫師溝通用藥,確保能夠長期點藥,才能夠減少最終導致失明的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彰基提供  

     

    相關文章 

    「伸手不見五指」竟因血糖不穩?顧視力就要做好這項檢查
    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趁早學會 5招預防「眼睛老人斑」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青光眼會讓人瞎?81歲阿嬤顧好眼力的秘訣竟這麼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