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 健康2.0
  • 2018/08/17 16:54
  • 字體放大
  •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夏天炎熱,容易乾渴,不管身在室內或室外,大家都頻頻補充水分,而看診醫師也常被病人問道:「為什麼腳到了下午就會腫脹,平時穿慣的鞋子變得緊,是不是水喝太多?還是腎臟有問題?」其實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腎不好,也有可能是肝臟、心臟等器官疾病導致水腫。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示意圖/TVBS

     

    下肢水腫是一個常見的臨床症狀。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林靜皓表示,水腫的原因可分為局部性水腫和全身性水腫。「局部性水腫」包括靜脈曲張、靜脈炎、深層靜脈栓塞、周邊動脈阻塞、淋巴回流不良、下肢關節置換後局部循環不良,甚至局部過敏或感染也會引起水腫。而「全身性水腫」則是心臟、肝臟、腎臟、甲狀腺出現問題及藥物或營養不良所引發。

     

    林靜皓醫師解釋,若是腎臟出問題,通常會有全身性水腫。腎臟負責體內調節體液、清除代謝廢物與藥物、維持電解質平衡等功能,一旦腎臟發生病變,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造成水腫。當腎臟機能嚴重衰退,可能伴隨有血壓升高、貧血、倦怠感、尿量變少等症狀,若未即時就醫治療,未來可能需要洗腎。

     

    另外,下肢水腫有很多可能性,肝臟疾病是其中之一。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睿欣表示,肝病引起的下肢水腫是雙側表現,不會只有單側下肢水腫,也不會伴隨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的現象;一旦發現是肝臟疾病引起的水腫,通常已是肝病末期。

     

    醫師提醒,若是肝臟或腎臟等器官疾病導致水腫,應先治療原來疾病才是最重要的。而針對容易水腫的族群,林靜皓醫師建議以下3點做預防:

    ①水腫時,飲食應該儘量清淡,減少鹽分的攝取。

    ②晚上睡覺時,將下肢墊高,促進循環,使水腫緩解。

    ③避免久坐久站,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靜脈回流,消除水腫。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愛吃甜食冰品也會水腫!陳峙嘉醫師教你一招輕鬆破解
    腿又滑又瘦!5分鐘淋巴按摩 甩橘皮防水腫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吃重鹹容易水腫 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搭飛機很難受,下肢水腫、循環不良?8個小動作預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