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遇到有人抽搐暈倒該怎麼辦?醫師告訴你千萬不要做這件事

2018/09/03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走路時有人突然倒下、抽搐等症狀疑似癲癇發作,遇到這類突發狀況該如何給予協助?醫師指出,千萬不要往病人嘴裡塞東西,尤其是手指,以免救人不成,自己手指先被咬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表示,癲癇病人難以預測自己何時會發作,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抽搐倒下,應先保持鎮定,別驚慌,注意讓病人在空曠平坦等安全的環境下,避免病人撞擊到桌腳等銳利物品而造成傷害。

 

當病人癲癇發作時,別往病人口中塞東西,尤其是當病人嘴巴緊閉的狀態下,別硬將病人嘴巴扳開,更別將自己的手伸入病人口中,可能會有被咬斷的危險。

 

張嘉為表示,通常癲癇發作時間約為2-3分鐘,當病人停止抽搐動作後,民眾可以協助其復甦姿勢,讓病人側躺,保持呼吸暢通,避免口腔分泌物或嘔吐物嗆到、窒息。若發作持續時間超過5分鐘,或是抽搐動作停止後,仍意識不清時,應立即將患者送往醫院治療。

 

張嘉為表示,癲癇是因為腦神經細胞不穩定而造成俗稱放電的臨床表現。大部分是因為後天性因素,例如外傷、出血、腫瘤或腦部退化而導致。建議癲癇患者應長期接受藥物治療,可避免神經穩定效果消失再度發作,而患者的日常生活與一般人無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 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