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檢肺部有異狀3個月後竟成癌?她靠電磁導航精緻手術免化療

2018/09/06 19: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健康檢查發現身體有異狀時,真叫人寢食難安。39歲的潘小姐今年便歷經這樣的過程,年初的健檢查現肺部有1公分「毛玻璃狀異常」,追蹤3個月後竟成為「毛玻璃狀肺結節」,採用最新的電磁導航定位技術,在手術室裡精準病灶定位以及單孔胸腔鏡切除,病理報告顯示為第一期肺腺癌,術後只定期追蹤即可,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癌連續10年蟬聯癌症十大死因第一位,也讓低劑量電腦斷層成為健檢熱門項目。當健檢報告發現肺部長結節,而且還是比較偏惡性的「毛玻璃狀」異常,總是讓人忐忑不安、亂了分寸,擔心肺部的結節一下子長太快,彷彿隔夜之間就演變成肺癌末期了。

 

低劑量電腦斷層異常中 9成都是良性

北榮胸腔外科醫師吳玉琮表示,雖然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的肺部異常患者中,有9成都是良性,只有1%左右會產生癌變,而且病理報告以零期癌、一期癌居多,切除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體內有不好的東西,每個人都想要趕快清除、弄清楚它的屬性,才能睡的安心。

 

北榮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表示,碰到這樣的病人,常常需要先請放射科醫師在檢查室以電腦斷層找出病灶,然後在病灶附近染色標記定位、或置放線圈、定位針標示,完成腫瘤定位,再送回病房,等著再進手術房,在這來回等待過程中,病人心理也承受極大煎熬與壓力。

 

為解決病患等候期間之焦慮與不適,並提供高品質之醫療服務,北榮發展一站式服務,在手術房中利用電磁導航探針進行定位,類似GPS導航,「如同開車時的定位導航地圖,定位針到哪裡,它隨時就會告訴我位置所在。」徐博奎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精緻化」胸腔微創手術 對肺傷害最小

從今年4月迄今,台北榮總這一站式服務定位技術,已完成20多位電腦斷層發現肺部出現「毛玻璃狀」結節的病人,根據經驗,在手術室中進行胸腔電磁導航定位僅需約十幾分鐘時間,定位完成後立即進行胸腔鏡手術,完成一站式服務。

 

徐博奎認為,採用「精緻化」胸腔微創手術對肺部功能的損失很少,以學理來說,對肺功能的影響應該更低,且若再配合術後深呼吸、走路等復健運動,對於生活的影響相當有限,病人術後一星期就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作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久咳不癒吃抗生素也無效?除了肺癌,還有這個可能…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酷酷嗽」小心肺癌作怪 新技術免開刀還可提升診斷率
晚期肺癌現生機 第3代標靶藥獲優先審查上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