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血多如洩洪誤為更年期亂經  竟是子宮內膜癌晚期

健康2﹒0 報導 2018/09/11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55歲許太太自認為還不到更年期,半年前開始不正常出血,也只把它當成是亂經,但出血狀況愈來愈嚴重,診所醫師診斷為惡性子宮內膜癌,但她竟「鐵齒」狂吃保健食品,直到數月後出血量宛如「水庫洩洪」,再度就醫被確診為子宮內膜癌第三期,癌細胞轉移至淋巴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表示,國內子宮內膜癌每年約新增2,000多例,好發年齡為停經前後,通常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的治癒率高達9成,約75%的患者在早期就能發現病灶、提早治療。

 

但因子宮內膜癌的高峰期與更年期的年齡相重疊,仍有許多患者並未在第一時間提高警覺,直到天天出血不停,且出血量大,才意識到身體異狀。

 

正值更年期前後的許太太,雖然面臨不正出血頻繁,但她自認「時間還沒到」、「從來沒真正停經過」,未將異常出血狀況當一回事,直到「好朋友」來了超過一個星期,前往診所接受切片檢查,結果證實為惡性子宮內膜癌。

▲葛裕民醫師指出,不正常出血或是經期拉得特別長時要留意。

 

然而許太太又不願面對事實,聽友人建議狂買保健食品服用,起初症狀獲得改善,但過了幾個月,出血量變大,不得不再度就醫檢查,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先切除患者的子宮、卵巢及輸卵管,病理檢驗報告也顯示病情已經惡化到第三期,癌細胞更擴散至淋巴腺,團隊建議患者應持續進行輔助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葛裕民指出,面對不正常出血或是經期拉得特別長的病人,通常會先替患者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查,一旦確認有癌細胞,會透過「婦癌分期手術」,將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腔淋巴腺等摘除,術後再依照疾病擴展的範圍,決定是否需接受化療或放療等治療方式。

 

葛裕民建議,女性平時應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而懷孕也是重要預防關鍵,曾有懷孕經驗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相較為低。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吃雌激素保健品止經痛?不僅沒用還引發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卵巢癌風險,這8種人要特別注意
月經出現血塊正常嗎?巧克力囊腫怎麼防?婦科醫這樣說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