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真命大 急性心肌梗塞被救回!3症狀要小「心」快就醫

健康2﹒0 報導 2018/09/21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30多年來沒進過醫院,沒想到,這一次進去就差點要命!」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休克、被醫師們硬從鬼門關搶回來的莊先生,不僅宣告自己從此以後不吸菸,也呼籲菸朋友們為了自己,趕快菸戒。就連醫師也直呼,以他的危急情況,能夠把命搶回來,真的是命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柯文欽指出,通常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出現心衰竭休克心跳停止,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莊先生被送至醫院急診時已呈休克狀態,檢查發現其所有3條冠狀動脈皆完全阻塞,罹患嚴重急性心肌梗塞,情況很不樂觀,通常救回機率不到1成。

 

莊先生在感恩重生會上提到,他的生活作息正常,雖然外食,但健檢時只有血脂略高一點,每天抽菸1包半(30多支)、抽了20多年,過去30多年來,從沒進過醫院,自認為身體是鐵牛一族,但半年前開始出現喘、胸悶痛的症狀,不過休息3、5分鐘後就會沒事了,所以沒在意,沒想到3個月前,突然劇烈胸痛,被送至醫院時已呈休克狀態。

 

▲莊先生(左二)感謝國泰醫院醫療團隊用心搶救 。

 

國泰醫療團隊檢查發現莊先生的狀動脈全堵塞時,把握時間積極搶救,予以氣球擴張支架置放、主動脈幫浦、葉克膜急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才從鬼門關救回來,莊先生目前已恢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像莊先生這樣3條冠狀動脈全堵塞的情況,實在很罕見。」柯文欽指出 一般而言,80%的心肌梗塞會有先期症狀,包括胸悶、心絞痛、喘等症狀,當有這些症狀出現就必須立即就醫。

 

另外有約16%的病人有「非典型」的症狀,可能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上腹部不適表現,約4%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則完全沒有症狀。

 

而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男性病患中8成曾經有抽菸習慣。臨床研究顯示,香菸含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危害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就易使血管栓塞。

 

柯主任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不傷心。此外,身體如有不適要盡早就醫,不要以為休息一下沒事就不看醫師。另三高、高齡、肥胖、遺傳等也是危險因子,建議定期檢查,以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國泰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夏天也會發生心肌梗塞 尿液變成這種色更要趕快喝水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新型檢測敏感度高,不必再苦等6小時就能確診    
火鍋配啤酒 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