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症狀就可自行停藥?女網紅氣喘發作險要命

2018/10/23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名19歲的女大生平時愛開直播與社群好友互動,近來直播時數度「喘到說不出話」驚覺太丟臉了,就醫才坦承怕副作用而停藥,醫師呼籲,秋冬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若貿然停藥,恐有猝死風險!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女大生個性十分活潑,之前即因氣喘問題曾到院就診,日前突然面帶尷尬走進診間,才知道原來酷愛上網直播的她,因為擔心長期吸藥會有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沒想到「直播時候喘到不行,連話都講不出來,實在很丟臉」,決定認真用藥,好好與氣喘和平共存。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許久不見的氣喘病人陸續回診,這類患者常認為夏季的天氣很穩定,本身也都沒有症狀,所以就自行停藥,甚至將過敏性氣喘症狀誤以為只是小感冒,以為沒有大礙。

 

其實,除了過敏原外(如塵螨、家塵及蟑螂),秋冬季節變化、日夜溫差、空氣污染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也都是導致氣喘惡化的主因之一。

▲黃建文醫師解說氣喘發作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建文強調,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當敏感又發炎的氣管遇到刺激例如感冒,未痊癒的傷口又被刺激,身體會分泌更多的黏液來保護傷口,再加上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就會導致呼吸道阻塞,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是所謂的氣喘急性發作。正確的藥物治療是每天以穩定劑量使用抗發炎吸入藥物,才能夠幫助達到良好的氣喘控制,避免嚴重氣喘發作,減少呼吸衰竭的威脅。

 

由於有不少人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而停藥,黃建文強調,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為主,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民眾大可放心使用,加上近年來藥物快速進步,非類固醇的新藥上市後也可用來治療嚴重的氣喘,長效抗乙烯膽鹼支氣管擴張劑,另外還有氣喘標靶治療藥等。

 

▲氣管擴張器是氣喘的救命藥。

 

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一類是控制型藥物,主要做為保養、降低發炎,另一類則是緩解型藥物,可迅速緩解氣喘症狀,兩者應搭配使用,絕對不要只靠緩解型藥物治療氣喘,那樣反而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連續下雨卻咳不停?小心氣喘 天氣轉變這樣做可自保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