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到鬼影」該看精神科?黃斑部病變也會有「視幻覺」

2018/10/29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70歲的阿公至眼科求診,緊張地告訴醫師自己好像「看到了」。進一步詢問之下,原來這位阿公早已出現視力模糊症狀,戴了老花眼鏡也沒改善;但阿公也不以為意,沒想到有天半夜醒來上廁所,看到老婆的臉中間是一團黑黑的,讓他以為真的見到鬼,嚇得隔天趕快到廟裡收驚。

 

家人擔心阿公視力出問題,堅持要他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原來是老化問題造成黃斑部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產生視幻覺 黃斑部搞的鬼
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新竹國泰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每年總會碰到幾例與黃斑部有關的個案,比較特別的是出現「視幻覺」。以前大家把眼睛看到不該看的,全部歸類為精神有問題,但隨著醫學進步,發現有不少人因為黃斑部出問題,造成「視是而非」的景象。

 

示意圖/TVBS

 

在眼球構造正常的情況下,光線從瞳孔進來後,經過水晶體、玻璃體、視網膜到黃斑部呈現影像後,再經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視覺中樞,判斷所看到的是什麼景物。

 

但是當黃斑部出現問題,就無法呈現真實影像,但視覺神經仍會傳達訊息到視覺中樞,這時,大腦就會自動判讀出「影像」。在國外,有人把一根骨頭看成是一隻猴子,或把美女看成猴子;而陳瑩山醫師也曾遇過病人把一張空椅看成是籠子裡關了一條蛇;也有人直接看到椅子上坐了一個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疾年齡下降 50至65歲要注意
「這些誤視的人,年紀都超過70歲,但他們外觀看起來不像失智,也沒有任何精神疾患。」陳瑩山指出,視幻覺在醫學上是成立的。研究人員發現,戰時被炮彈炸掉腿部的人,即使把腿鋸了,仍會覺得下肢疼痛,要人給他嗎啡、按摩才能舒緩,否則他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冒冷汗、休克等。進而發現,大腦會自己製造個人的感覺,同樣地,光線經由神經傳導,也會產生一個感覺影響。

 

國外統計,視幻覺的盛行率約有3至5%。陳瑩山醫師推估,年紀大的人不怕被笑,也沒有什麼好隱瞞,但年紀輕的人因為怕被同儕恥笑是怪咖,而不敢說自己有幻覺問題。

 

老年性黃斑部問題,過去約在65歲以上是好發期,不過根據國內近年一項以阿姆勒斯方格表檢測黃斑部病變的公益調查發現,50至65歲的中壯年,有7%出現視野扭曲、變形、黑影或線條中斷等異常,顯見眼疾已往前推升15年,如果不注意,有可能種下失明的危險因子。

 

黃斑部三大功能:視力、辨色力、光亮適應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區域,約1平方公厘的面積,卻掌控了精確的視力、色彩分辨力、光亮適應等三大功能,一旦這裡有積水、血管增生、出血,就會影響視力。出現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出現黑影、空缺、飛蚊症,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就可能惡化失明。目前治療方式以眼球注射抗新生血管抑制劑為主,其他還有光動力療法與雷射光凝固療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陳瑩山專欄|小心這個顏色! 黃斑部的「憂鬱殺手」

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趁早學會5招預防「眼睛老人斑」

花青素10倍喝!中醫師推2道「眼睛食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