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惡性比率低…醫師建議「這情形」再開刀!

  • 健康2.0
  • 2018/10/29 13:15
  • 字體放大
  • 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惡性比率低…醫師建議「這情形」再開刀!

    台灣女性子宮肌瘤發生率高,根據統計,每4位育齡婦女中就有1位患有子宮肌瘤。身體裡有個瘤總是提心吊膽,動手術又怕影響子宮及卵巢功能,究竟該如何處理最好?

     

    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惡性比率低…醫師建議「這情形」再開刀!

    示意圖/TVBS

     

    其實,子宮肌瘤不一定要開刀,目前已有幾種療法可抑制肌瘤生長,包括口服藥、海扶刀療法、射頻消融術、子宮動脈栓塞術等,可針對患者個人需求選擇適當的療法。

     

    肌瘤易復發 不必趕盡殺絕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特約醫師趙湘台認為,子宮肌瘤大多為良性,惡性比率僅約千分之3至5,而且通常一開始就是惡性,並不是「肌瘤放久了變惡性」,所以一直沒有任何症狀的肌瘤,只要定期檢查、觀察沒有病變,不需要「趕盡殺絕」。

     

    即使手術切除,根據統計顯示,5年後單顆肌瘤復發率達35%以上,若是有多顆肌瘤的患者,手術5年後的復發率更高達70%以上。因此,除非肌瘤大到產生壓迫症狀,如頻尿、壓迫腸道等,才須開刀。

     

    如果子宮肌瘤導致經血多、貧血等現象,建議先採內科療法,如現有的新藥可使肌瘤縮小、減少出血,連續使用3個月可抑制肌瘤及出血達6個月以上,藥物可連續使用2次;若適逢更年期即將停經,停經後肌瘤失去荷爾蒙刺激會萎縮,便不會有不適症狀,就不必開刀切除了。

     

    肥胖、未生育女性是好發族群
    子宮肌瘤的發生和女性雌激素有關,一般認為未生育的女性較易有肌瘤;另因脂肪細胞會分泌雌激素,所以肥胖女性也被視為子宮肌瘤的高危險群,因此建議女性要多運動維持良好體態,減少肥胖對子宮的刺激。

     

    而且肥胖也可能造成組織惡化的狀況被忽略,臨床上被認為是子宮肌瘤、後來發現是惡性的機率約有千分之3至5,包括子宮平滑肌肉瘤癌(LMS)、子宮內膜質肉瘤癌(ESS)、惡性彌勒氏管混合肉瘤癌(MMMT)。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防肌瘤作祟!吳明珠教你做「天然熱敷包」養子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惡性比率低…醫師建議「這情形」再開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