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潘麗麗花3個月就把血糖降下來 原來是靠這樣

2018/11/01 16: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是高死亡率、高醫療耗費的疾病。堪稱是「苦情媽媽」的潘麗麗這次化身衛教大使,分享她個人罹患輕微糖尿病心路歷程,除了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再加上兒女的支持,短短3個月內就讓病情控制在標準以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潘麗麗去年4月在彰基醫院做成人健檢,因為空腹血糖偏高(107mg/dl),經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進一步確診為輕微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從於是8月開始接受治療。

 

「當時聽到醫師說我罹患糖尿病時,雖然病情很輕微,還是難過了一陣子!」不過潘麗麗馬上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不能就這樣消沉下去!聽從醫師、護理人員的囑咐,詳細了解糖尿病衛教知識,從飲食、睡眠、運動三管齊下,大約經過3個月後,她的糖化血色素從6.1%,降回到了正常的標準值內。

 

控糖第一步:便當先吃蛋白質、蔬菜

潘麗麗提到,平常拍戲很忙,大家都只能吃便當,可是她很聽醫師的話,第一口先吃蛋白質跟蔬菜,再吃澱粉類,這樣血糖才不會突然飆高。」除了吃飯習慣改變外,她也養成定時測量血糖,以確認病情處於穩定狀態。

 

控糖第二步:家人陪伴一起抗糖

「有家人陪伴我一起治療糖尿病,這條路走得一點都不艱辛!」她提到,有時兒女無法共同陪伴聽診,但孩子們會定時關心媽媽的病情,也會主動了解糖尿病照護知識,全家攜手認識糖尿病,在對抗糖尿病上潘麗麗並不覺得孤單,不僅有醫療團隊給予專業治療方針,家庭更是她最強力的後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潘麗麗回診時也觀察到,很多病友常自己一人治療糖尿病,在平日照護上亦無人協助。但她認為,除專業醫療團隊的定期回診照護,家人的關心才是對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鼓勵,不管在飲食、生活,有家庭參與共同照護確實能讓糖尿病患者病情穩定。

 

化身朋友圈的衛教大使

「自從有糖尿病後,我都會很關注相關知識,也會告訴身邊的朋友正確的觀念。」潘麗麗舉例,有次朋友的Line群組中,有人傳了「飯前要吃水果」的文章,她馬上告訴他們飯前吃水果會讓血糖升高!

 

「我以前也是這樣吃了4年多,現在真的不敢了,都照著醫師叮囑的順序來吃。」能傳播正確健康、照護訊息,讓潘麗麗更積極面對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為糖尿病人之一,潘麗麗呼籲糖友們,應多善加利用醫院「24小時照護糖尿病患者」的服務,尤其是子女不在父母身邊的病友,有問題立刻打電話給醫護人員,這樣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更希望「控糖全家一起來 !」家人多關心患者、協助控制飲食,讓患者隨時心情保持愉快,控糖的效果很快就會出現。

 

彰基醫療長暨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謝明家表示,「家庭與糖尿病」的概念可分為兩種意義,一是家庭、家屬介入參與糖尿病患者的控糖治療,其次是糖尿病患者應將自己視做衛教傳播種子,將正確的糖尿病健康觀念傳給下一代,甚至擴及各親友。以彰基的經驗,糖尿病家庭參與照護成效優異,比例高達76.2%。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飯後血糖不重要?小心爆血管出人命

婦科問題和糖尿病有關?你習以為常的4個症狀,都是高血糖徵兆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