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壓力大曾國城常受皮蛇纏身之苦 做好3準則防復發

2018/11/06 13: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流感季節,醫師提醒除了常見的流感及肺炎外,免疫力低下的成人,更要當心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纏身。事業多頭燒的曾國城分享曾多次因為皮蛇纏身所苦的經驗,而且每次發作時正好是他工作壓力最大、情緒最緊繃時,幸好沒有引發嚴重的問題,讓他很高興能「活著、站著」與人分享健康資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主持、演戲、到賣麵,曾國城樣樣不假他人之手,他提到最近一次皮蛇發作時,正是忙到焦頭爛額,連去看醫師的時間都沒有。皮蛇在他的左側後腰開始出現2個紅色的小點,但他只能隱忍不舒服上工,邊主持邊覺得肚子隱隱刺痛,紅點的部位有時熱熱的,還會突然一陣劇癢,想抓又不能抓,真的很難受。

 

曾國城自曝是被壓力「教育」的很澈底,每次進出醫院就有很深的感觸,更開心他是「走著進去、走著出來」還能與人分享健康資訊。醫師告訴他帶狀性疱疹常出現在壓力大、免疫力低時,他再仔細一想,跟了他近20年的大腸激躁症便是一例,平時偶而也會感冒等,這些問題都與他工作壓力大、情緒緊繃有關。因此,他學會了找時間運動、保持心情平和,作息正常。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指出,曾國城的狀況算是好的,帶狀疱疹其實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表現,第一次感染時引起水痘,之後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當免疫力低下時再度活化。

 

每3人就有1人受皮蛇之苦

據統計,台灣帶狀疱疹發生率逐年上升,平均每3人就有1人受過皮蛇之苦。在年逾50歲的民眾中,九成五體內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只要免疫力變差,就容易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來說,皮蛇患者在2至4個星期後,疹子結痂,就會逐漸痊癒。但少數病人持續出現神經痛,超過3個月,甚至更久,有人長達好幾年,有如針扎的恐怖疼痛,令人憂鬱。

 

陳瑞源有位60歲皮蛇病人,因為出現神經痛,最後想到「以痛制痛」在腰部綁上一把銳利的鋼梳,只要覺得開始神經痛就用力搥梳子。治療神經痛,需合併使用多種止痛藥物或使用抗癲癇藥物、管制類藥物,才能有效壓制疼痛。

 

預防復發三原則

預防皮蛇復發,陳瑞源建議,盡可能達到規律作息、運動、均衡飲食等3大準則,由於50歲之後得到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4倍,醫師也建議長輩們可和醫生討論,除了打流感疫苗外,是否應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降低罹患機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曾金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抗疱疹20年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心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別再「斬皮蛇」!把握帶狀疱疹治療黃金期減緩疼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