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重養生,每天晨跑卻咳到肺水腫?竟是因為忽略這個症狀

  • 健康2.0
  • 2018/11/07 18:39
  • 字體放大
  • 她重養生,每天晨跑卻咳到肺水腫?竟是因為忽略這個症狀

    一名十分重視養生,平時也都有晨跑習慣的女老師,沒想到這一陣子氣溫陡降,竟然讓她咳到「快出血」,甚至得坐著才能入眠,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心臟衰竭引發肺積水,若不儘快治療,狀況恐怕會更惡化。

    她重養生,每天晨跑卻咳到肺水腫?竟是因為忽略這個症狀

    示意圖/TVBS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提醒,喘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如果出現比別人容易喘的情況,例如別人爬三、四層樓才會覺得喘,但自己爬到二樓就喘到走不動,就要當心是否心臟有問題。

     

    尤其是天氣變冷會加重血管的收縮,本身如果有心臟、腎臟相關疾病,又出現胸悶不適、久咳的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切記不要相信偏方,以免真的咳出大問題就後悔莫及了。

     

    戴芳銓指出,「肺積水」顧名思義就是肺部積水,成因大致可分為心因性、腎因性、或營養不良所引起,有時候也會因為肺部感染而讓肺積水的情況加劇,若民眾輕忽久咳的症狀,最嚴重恐導致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心因性」肺積水的主因是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因氣溫突然變化,導致血壓升高心臟無法將水分送到腎臟排除;「腎因性肺積水」則是因為腎臟功能衰竭,產生全身性水腫,兩者都會因無法順利排除水分,使得體內水分多到滿入肺泡,影響呼吸系統氣體交換功能,才出現久咳不癒的狀況。

     

    肺積水常見症狀

    戴芳銓指出,肺積水的患者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晚上躺平時狂咳不已,因為此時體內水份因重力關係,水平擴散到整個肺部血管,造成呼吸不順,有時還會併發氣喘的哮鳴聲所以不少患者為了能夠入睡,會嘗試將枕頭墊高,甚至整晚坐著睡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雖然臨床上多會使用利尿劑來治療肺積水,但這只是治標而非治本,肺積水的患者通常會合併有心臟或腎臟功能疾病,所以必須針對造成肺積水的原因徹底解決,否則很快會復發,尤其若是因腎衰竭引起的肺積水,萬一使用過量的利尿劑,不僅效果有限,還會增加腎臟負擔。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爬樓梯容易喘…按一按腳踝測出「心臟衰竭」風險|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她重養生,每天晨跑卻咳到肺水腫?竟是因為忽略這個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