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 健康2.0
  • 2018/11/26 16:01
  • 字體放大
  •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過去網路上時常流傳椰子油可能有益健康,不過近期網路卻流傳「椰子油是十足毒藥」,是真的嗎?對此,專家表示,椰子油主要以飽和脂肪酸所組成,食用過量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保健。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示意圖/TVBS

    椰子油在過去3、4年,曾經因為新光集團的老董娘吃椰子油改善失智而成為熱門的保健食品,甚至有人推廣每日喝1-2湯匙油。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指出,椰子油主要是以飽合脂肪酸為主,它會影響血液裡的膽固醇高低,而飽合脂肪酸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有相關,如果把它當成是日常的保健食品,可能還沒有受利,心血管問題可能就先出現。

     

    椰子油可防失智?目前無法證明

    賴秀怡特別提醒,椰子油可以改善失智症狀,那些都是「個案報告」。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類,它有很多種類型,且作用機轉也複雜,無法證明是因為吃了椰子油真的可以改善失智。另外,那些認為有用的人是「已經得到」失智症,並非是還沒生病的人,因此,是否真能起到預防作用,不可而知,在沒有更確切的大型研究報告前,民眾還是適量攝取油脂。

     

    椰子油真的是十惡毒油嗎?賴秀怡提到,以固態油品來看,同樣都是含有飽合脂肪酸,椰子油比奶油好一點,塗抹麵包時可酌量使用;但以液態油品來看,與黃豆油、橄欖油相較,椰子油較易造成高血脂問題,不宜占每日油脂攝取量的1/3。

     

    另外,近年來有人用椰子油與咖啡一起製作防彈咖啡做為減肥妙方,賴秀怡指出,從脂肪代謝途徑來看,減肥適合的油脂是中鏈脂肪酸較好,但椰子油看似中鏈脂肪居多,但其實是中鏈脂肪中偏向長鏈脂肪,因此,它的代謝途徑被視為是長鏈脂肪,也就是與一般脂肪一樣,所以也無法減肥。

     

    椰子油中近9成由飽和脂肪酸所組成,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的10%。

     

    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要過度解讀單一食物的功效與危害,並建議應依循每日飲食指南,以適量、多樣化為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達到健康的飲食型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過期油大翻身!香氛蠟燭DIY 整個人超放鬆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必看!專家破解這些減重法都無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