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過期油大翻身!香氛蠟燭DIY 整個人超放鬆

  • 健康2.0
  • 2018/01/19 15:22
  • 字體放大
  • 過期油大翻身!香氛蠟燭DIY 整個人超放鬆

    對於廢油再利用,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暨毒物科副教授顏宗海大表贊同,認為「廢油或過期油品,只要不再進到食物鏈,就不致造成人體危害,除了再製成肥皂、乳液等,也可以做成生質能源。」有機生活達人施素蘭提供以下幾招,把過期油品再利用,變成香氛蠟燭或乳液,不僅環保省錢,也增添生活情趣。

     

    過期油大翻身!香氛蠟燭DIY 整個人超放鬆

    示意圖/TVBS

     

    植物油(橄欖油或棕櫚油、葡萄籽油、芥菜籽油)+蜂蠟+精油 變身香氛蠟燭

    生活中偶爾要浪漫一下,可以把過期的植物性食用油加上蜂蠟,以1:1的比例置於容器中隔水加熱,待蜂蠟充分溶化於油品中時,取一條棉線(包粽子用的那種)放進蠟油中快速過蠟,以製成直線狀的燭心,放置蠟燭模型中間固定,接著滴入幾滴芳香精油於液狀的橄欖油及蜂蠟混合液,搖勻後倒進蠟燭模型,放涼一會兒,固化後就是獨一無二的香氛蠟燭。

     

    橄欖油+橄欖乳化蠟 變身乳液或乳霜

    橄欖油除了可以食用,也是美容聖品。家中快過期的橄欖油或椰子油如果聞起來沒有油耗味,可以取30cc橄欖油加上天然橄欖乳化蠟(片狀)4至8克(分量少則製成乳液,多則製成乳霜),以及70cc的純水,置於容器內隔水加熱,並攪拌至乳化蠟溶化後離鍋。繼續攪拌至糊狀物呈綿密的乳液或乳霜狀,完全冷卻後就是最天然的皮膚滋養品,因不含防腐劑,建議少量製造並置於冰箱中存放。

     

    橄欖油 變身卸妝油

    用少量橄欖油,輕輕在臉上按摩5分鐘,先用衛生紙輕輕擦拭,再用一般潔顏產品洗淨,就可以輕鬆卸除臉上的油彩及化學品。橄欖油對皮膚幾乎沒有刺激性,但如果是臉部膚質比較敏感的人,倒是可以先做一下皮膚測試,以極少量試用看看。

     

    橄欖油或葡萄籽油 變身按摩基底油

    橄欖油或椰子油、葡萄籽油都有相當好的滋潤性,如果放過期了,可以拿來當身體按摩油,做淋巴排毒或油壓時,用橄欖油等植物油來當按摩基底油,其中葡萄籽油質地清爽,特別適合夏天使用。

     

    ◎ 撰文/曾鈺庭.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真的有「天然」化妝品嗎?食藥署說話了
    嘴唇乾裂、脫皮?一罐保養品神救援!
    奴才必學!幫貓狗「減壓強身」的穴位
    不怕被說「照騙」!「P圖」微整型正夯
    你很健忘?10個問題,看你大腦保養夠不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期油大翻身!香氛蠟燭DIY 整個人超放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