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 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 健康2.0
  • 2018/12/06 16:42
  • 字體放大
  •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 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氣溫變冷時,除了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要小心氣喘發作。國外研究顯示,若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很容易誘發氣喘與過敏發作,國民健康署3叮嚀,提醒民眾,保暖工作不可少,運動前充分暖身,才可降低因氣候變化造成的呼吸道問題。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 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示意圖/TVBS

     

    據2013年國健署調查發現,有5.1%的國人過去曾經被醫師診斷有氣喘,而這也是國人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台灣胸腔科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指出,大部分氣喘患者都可以從事活動,但曾經有嚴重過敏型氣喘的人,平時日要做好控制,冬天運動時更要注意暖身,或是選擇較和緩的運動,如游泳、腳踏車等。

     

    因應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國健署與專家提出三個小叮嚀,提供民眾一起防護氣喘發生:

     

    1.早晚氣溫變化大,保暖工作不可少:

    特別是早晚氣溫變化大,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要戴口罩可避免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和因溫差大吸入到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2.運動前暖身,不要太激烈:

    林孟志指出,冬天運動引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乾冷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因此,有氣喘的民眾,一定要運動前記得暖身,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

     

    3.遵醫囑回診、用藥要正確:

    林孟志指出,氣喘最重要的事,就是被診斷出來後,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情形,才能穩定控制病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連續下雨卻咳不停?小心氣喘天氣轉變這樣做可自保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 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