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沒有登入 / 加入會員唷!
馬上成為會員就可以 收藏 你喜歡的文章囉!
登入/加入會員
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醫療

保健食品愈吃愈累?小心傷肝

  • 健康2.0
  • 2018/12/07 13:18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都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但如果服用過後,出現腹脹、噁心時,最好停用。一名婦人便是吃了家人買的保健食品,以為可以調整體質、讓精神變好,沒想卻吃出一大堆問題,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醫師研判可能是藥物性肝炎,停藥2周後,才恢復正常。

    保健食品愈吃愈累?小心傷肝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指出,肝臟負責解毒,但也容易受傷,加上國人對藥物常有「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觀念,忽略了藥物或個人體質的反應不良,會造成肝臟的傷害。

     

    這些別亂吃

    可能引發藥物性肝炎的原因,常見於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根據觀察,台灣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王志堂也提到,門診中一名34歲的女性,因噁心、腹脹、茶色尿持續一周而就醫,但她在發病前曾自行服用中藥。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也沒有A、B、C型肝炎病毒,超音波檢查腹部沒有問題,診斷疑為藥物性肝炎,給予支持性治療兩個多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

     

    藥物性肝炎的症狀

    藥物性肝炎臨床上有症狀者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如: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是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無特殊藥物可治

    王志堂指出,藥物性肝炎,除了服用過量的乙醯胺酚類止痛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外,目前並沒特殊藥物可以治療,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是有機會恢復肝功能。

     

    藥少吃是預防首要

    王志堂提醒,少服用非必需的藥,減少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對於草藥、中藥或是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遵照醫囑謹慎服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心裡也難過。當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時,宜儘快就醫做最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避免慢性肝病甚至肝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出現紅茶尿當心肝臟出問題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健食品愈吃愈累?小心傷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