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懷孕初期缺這4 大營養素  寶寶恐早產及傷腦

健康2﹒0 報導 2018/12/10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孕媽咪營養充足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專家提醒,懷孕最初的3 個月,如果缺乏葉酸、碘等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缺鐵與維生素D會有早產的風險。因此,孕媽咪要注意每日均衡營養飲食,才能育健康的下一代。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健署指出,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已經懷孕了,根據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高達40.9%的準媽咪是在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然而,胚胎形成後3個月內,因細胞分化而形成不同的組織與器官,中樞神經系統也逐漸構成,這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缺乏這些重要營養素,恐會影響胎兒健康。

 

這些營養素對胎兒早期發展很重要

懷孕前3個月缺乏葉酸,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碘影響胎兒及幼童的腦部及神經發育,甚至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的死亡率;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缺乏維生素D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針對孕期所需的營養較不足的葉酸、碘、鐵及維生素 D,提供孕期營養素建議量及食物來源:

 

葉酸:於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μg,常見且富含葉酸的原態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肝臟等。

碘: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μg,烹飪時可選用加碘鹽以6克為限,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蔬菜,然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應諮詢醫師的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鐵: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 mg,至懷孕第3期(妊娠29週以上)則需增加至每日45 mg,可自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豆干、豆腐)等攝取。

維生素 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μg,主要由陽光暴曬於皮膚上產生,多食用富含維生素 D的食物,如魚、蛋、乳品及蕈菇類(黑木耳、香菇)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孕」氣無關年齡!育齡女性應定期檢測卵巢健康

2杯茶飲助好孕!「暖宮養巢」還有這些招數

想生寶寶必看!氣功+穴道按摩打造「好孕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