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卡卡?非食道癌而是扁桃腺結石  有這3 種習慣快改

2018/12/12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歲廖伯伯覺得喉嚨卡卡已經很久,不會痛,去診所看過很多次也沒發現異狀,直到最近才被發現疑似扁桃腺腫瘤,由於食道癌初期症狀就是喉嚨卡卡的,嚇得他趕快到醫院檢查,最後發現是3 公分大的扁桃腺結石,虛驚一場。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道癌喉嚨卡卡出現的位置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偉表示,受到食道癌新聞影響,近來因喉嚨卡卡就診的民眾明顯增加,若經耳鼻喉科內視鏡檢查沒有問題,且卡卡的地方在脖子的下半段;或是內視鏡有發現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時,才會轉介到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以期早期找出病症、早期治療。

 

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表面有如高爾夫球,有一個個的小隱窩,可以抓住細菌;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而長期的扁桃腺發炎,就會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這時候就容易導致扁桃腺結石的堆積。

 

這三種習慣容易導致扁桃腺結石

結石通常出現在慢性扁桃腺發炎以及經常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患者身上,像廖伯伯即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再加上嚼檳榔的病患,通常對口腔黏膜的痛覺比較不敏感,所以長出3公分結石,他自己才會沒有感覺,最後透過器械從喉頭夾出後,解決了他的心頭大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從廖伯伯喉嚨中取出3公分大小扁桃腺結石。

 

陳世偉提醒,扁桃腺結石邊緣很銳利,容易刮傷內膜,一旦長的太大就得進行手術才有辦法剝離,籲喉嚨經常卡卡的民眾,持續一周以上都沒有改善,建議至耳鼻喉科做初步篩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總是卡卡的?這5個動作是傷頸元凶

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分不清?「單側喉嚨痛」小心扁桃腺膿瘍

喉嚨痛死了!扁桃腺反覆發炎割掉後免疫力有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喉嚨老是嗆到?別小看這個「老化警訊」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