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快救救我的孩子!很重要,預防寶寶猝死5要訣

2019/01/21 15: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快救救我女兒!」媽抱著5個月大女嬰到急診室,但女嬰無生命跡象。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發生這樣令人傷心的案例,國健署再次呼籲:1歲以下的寶寶皆應「仰睡」,才能避免不幸事故發生。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JAMA Pediatrics醫學期刊105年文獻回顧的研究指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另外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死因統計資料,近5年(102-106年)來,每1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1-2個寶寶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106年就有23件不幸的案例,讓寶寶無法平安長大。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為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的風險,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因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一定要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

 

 

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公布「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1.      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2.      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或建議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3.      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4.      避免環境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當沒有空調設備時,應該注意通風。

5.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國健署圖片來源/國健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起躺沙發都不行!寶寶猝死率高50倍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卡哇伊約束套護兒家長感動淚崩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