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0歲骨鬆,原因不單純!「這個病」也會讓你骨質大流失

2019/01/24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紀40初頭的王小姐,因為爬山扭傷了腳,去骨科診所就診發現腳踝線性骨折。適當處理之後,診所醫師建議王小姐去醫學中心檢查有無骨質疏鬆,因而來到內分泌科門診。

 

在詳細問診、理學檢查後,發現王小姐平日食量很大,身體質量指數BMI卻只有19左右,加上月經不規則,心跳偏快。在建議之下,除了單純的骨密度檢查,另外調查了續發性骨質疏鬆可能的原因。果不其然,骨密度達到了骨質疏鬆的標準,還檢查出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35歲後骨本開始下降,「蝕骨」速度大於「造骨」

骨骼是不斷新陳代謝的器官,靠著「蝕骨細胞」將老舊的骨質去除,而後「造骨細胞」製造新的骨細胞予以取代,藉此維持良好的骨骼品質。在年輕時,「造骨」速度大於「蝕骨」,約到了35歲左右,骨質量達到顛峰,稱之為「尖峰骨質量」,即所謂骨本。過了這個歲數,「蝕骨」速度大於「造骨」,於是骨本逐漸下降。而女性在停經後,因缺少女性荷爾蒙對骨質的保護,骨質流失速度更快。

 

但其實某些慢性病對於骨質會造成巨大影響,導致骨質流失得比原本的速度還快。此種非因停經或單純老化造成的骨質疏鬆症,稱為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如上述案例所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即為其一。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加速骨質輪換,縮短骨質汰換周期,但會流失約10%骨質。在研究看來,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慢性病患者,小心骨質流失更快

根據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50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攝取飲食鈣量1200毫克(包括必要鈣劑量)和維生素D3 800~1000 IU(國際單位),讓血清25(OH)D濃度達到標準值以上。

 

臨床上,有另一種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為常見情況則是與類固醇(糖皮質類固醇)有相關。糖皮質類固醇過多會降低維生素D作用在腸道的鈣吸收作用,也會短暫下降血鈣,甚至能引起蝕骨作用增強、造骨作用下降、造骨細胞凋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原發性糖皮質類固醇增高造成的病症,如庫興氏症其實並不多見,多是因為長期服用或施打類固醇所引起,尤其早些年台灣民間濫用類固醇的情形嚴重,類固醇造成的月亮臉、中心型肥胖、皮膚變薄等現象,在一些老年人身上並不少見。而其造成的骨質疏鬆甚至骨折,則是容易被忽略的。但特別強調,類固醇在許多疾病治療是必需藥物,需配合臨床醫師醫囑使用,方能利大於弊。

 

在此提醒,許多慢性病尤其內分泌疾病,如糖皮質類固醇過高、甲狀腺疾病、性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肢端肥大症,甚至糖尿病,都是容易引起骨質出問題,進一步造成骨折危害的因素。被診斷出骨質疏鬆後,應該請教臨床醫師討論可能的續發性骨質疏鬆問題。

 

◎ 本文摘自/奇美醫訊第116期

◎ 撰文/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乃誠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最強護骨水果是它!天天吃3顆骨鬆機率大降92%

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挑?台大醫師「一張表」吃對關鍵成分

骨鬆骨折治癒後 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花蓮慈院新研究: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息息相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