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嚴重鼻塞及打鼾竟是罹癌症兆 6大症狀小心鼻咽癌

2019/02/14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張先生近4個月來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加上晚上打鼾情形相當嚴重,原以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不以為意,直至咳痰咳出血絲,嚇得趕緊赴醫檢查,竟得了鼻咽癌。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咽癌的6大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鼻咽癌的症狀包括頸部摸到腫塊、單側鼻塞、頭痛、中耳積水、鼻涕或痰帶有血絲、臉部麻痺等,通常早期鼻咽癌的預後相當不錯,透過放射治療即能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但因治療過程會使口水變稠變乾、味覺改變、脫皮等,需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及多喝水,才能降低療程中的不適。

 

張先生長期為鼻塞所擾,過去曾因晚上睡覺打鼾嚴重,也發生過呼吸中止而驚醒,造成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做了檢查得知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低含氧量甚至只有50%,但他選擇與症狀和平共處,未積極治療。直到最近咳痰發現血絲,這才驚覺「代誌大條了」而就醫,幸好是第一期鼻咽癌,接受放射線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遠離鼻咽癌的方法:

陳亮宇指出,鼻咽癌以40至50歲的男性最常見,發生原因與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嚼檳榔等有關。張先生回想生活中,十分愛吃醃漬食物,舉凡香腸、臘肉、菜脯等,罹癌之後,也警惕自己應戒除吃醃漬品的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亮宇提醒,遠離醃漬物、菸害、出門配戴口罩等,平時多攝取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是預防鼻咽癌的不二法門,若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發現異狀應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每天顫掌3分鐘「通鼻養肺」,鼻塞冷氣病不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