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末期活不久?出家師父轉念做這事,成功控制病魔續傳道

2019/02/26 18: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由於症狀不易察覺,許多患者診斷出來時往往已是晚期,因此讓人對晚期肺癌的認知就是「活不了多久」容易萌生放棄念頭。年近90歲的謝姓出家師父便是如此,不執著求生的他,原本想待在寺裡等待無常的來臨,沒想到醫師的一席話,迄今仍在為信徒傳道解惑。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指出,肺癌每年奪走國人9千多條人命,雖然早期治療效果佳,但即使是晚期,仍可對症下藥,控制病情、減輕症狀,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謝師父數十年來為無數信徒傳道解惑,教人了脫生死,並以平常對看待無常。去年因不斷咳嗽,就醫發現是肺腺癌晚期,原想放棄治療,返回寺廟等待「最後」,希望是有尊嚴的往生至西方極樂世界。

 

轉念的關鍵

但經過胸腔內科醫師將治療方針、治療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治療方式的差異等,向師父及其徒弟詳盡說明與解釋後,才知道癌症本身與治療皆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可怕,於是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半年來師父作息如往常,咳與喘等症狀大幅改善,仍持續的為信眾們傳道解惑。

 

施志宏指出,有效控制腫瘤的治療方式相當多樣化,而且隨著不同類型、期別的肺癌,治療方式也不同,均需患者與醫師充分討論後,醫療團隊才能提出個別化的治方式。

 

他呼籲,晚期的癌症病友別輕易放棄,接受治療後疾病大多能控制,不致惡化,雖然離治癒還有一段路,但能夠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維持著良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健保體制下,不論醫院規模大小,癌症治療藥物是相同的,民眾在社區醫院治療也可獲得與醫學中心相同之醫療服務,還可減少奔波的勞累,候診時間相較於醫學中心也大幅縮短。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肺癌初期難發現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晚期肺癌救星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