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感冒服藥竟尿不出來?小心急性尿滯留上身

  • 健康2.0
  • 2019/02/27 11:21
  • 字體放大
  • 感冒服藥竟尿不出來?小心急性尿滯留上身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容易感冒,但服用感冒藥要留意排尿狀況!一名國中生因尿不出來、腹部脹痛而求診,自訴有感冒症狀就醫服用藥物,檢查發現膀胱餘尿達702cc,發生急性尿滯留,留置導尿管加上藥物治療後,才順利解尿。

    感冒服藥竟尿不出來?小心急性尿滯留上身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使膀胱力量不足,因而導致尿液無法排出;同時引起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

     

    根據統計,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多於女, 40到-83歲的人,每千人有4.5-6.8人可能會發生。

     

    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及收縮功能,長時間阻塞,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

     

    3大類藥物會引起排尿困難

    藥物與急性尿滯留有關?周固解釋,有些藥物會影響排尿,像是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此類藥物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引起排尿困難。

     

    周固提醒,服用藥物時,不論年齡倘有出現排尿不順應儘早就醫,特別是近期天氣忽冷忽熱,萬一感冒應留意用藥後排尿狀況。尿滯留會對膀胱和腎臟造成傷害,不可輕忽。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她才39歲就尿不出來!這2個壞習慣一定要改

    尿不出來,得開刀嗎? 4大檢查替攝護腺健康把關

    頻尿、尿速慢且餘尿多慢性尿滯留3症狀速就醫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感冒服藥竟尿不出來?小心急性尿滯留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