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頻尿、尿速慢且餘尿多 慢性尿滯留3症狀速就醫

2018/10/11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明明每小時都去尿尿,為何膀胱還快被撐破?醫師提醒,出現膀胱脹痛排不出尿、極端頻尿又尿不多,要高度懷疑尿滯留的可能,拖太久,膀胱、腎臟功能恐受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尿滯留除了排尿速度慢,最大特徵在膀胱餘尿很多,正常膀胱容量約400cc,排尿後的膀胱餘尿應少於50cc,膀胱餘尿超過400cc就是尿滯留狀態。

 

尿滯留分2種  3狀況速就醫

他提醒,由於餘尿增多及慢性尿滯留患者本人無法自覺,照顧者須更加警覺,當短期內出現頻尿、尿量少,甚至要穿尿布,應儘早就醫,並詳細告知病史及使用藥物以助鑑別診斷,以免對膀胱及腎臟的傷害更大。

 

尿滯留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者會自覺解不出尿,膀胱漲痛難耐到須掛急診;慢性尿滯留者常不自知,反而是非常頻尿,但又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得靠病史、膀胱觸診及膀胱超音波掃描,確認餘尿程度。長期的慢性尿滯留易引起泌尿道感染,膀胱、腎臟功能也會造成損害。

 

當確認有尿滯留時,會先導尿並留置尿管,接著找出致病原因治療。攝護腺肥大、尿道結石、尿道狹窄、長期臥床及服用含有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成分的藥物,都是造成尿滯留的原因,必須針對原因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護腺肥大是老男人排尿差主因

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功能變差的主因,早期僅是排尿變細變慢,膀胱餘尿不多,表示膀胱尚能克服攝護腺的阻力;膀胱餘尿增加是膀胱排尿功能的末期指標,當膀胱餘尿變多,表示膀胱已經不勝負荷,超過400cc已是尿滯留,須立即導尿。

 

他分享2名攝護腺肥大需導尿的個案。64歲曹先生,最近頻尿嚴重幾乎每小時1次,但每次尿量不到100cc,半夜要起來5、6次,檢查發現尿流速僅每秒4cc(正常尿流速度每秒25cc以上),但膀胱餘尿480cc,已是尿滯留狀態。

 

75歲蕭先生,近期頻尿嚴重到須穿尿布,檢查發現尿流更慢,且膀胱餘尿高達514cc,勉強再去尿一次,膀胱餘尿仍有289cc,這是尿滯留造成的滿溢性尿失禁。

 

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是造成尿滯留最常見的原因,當攝護腺肥大進展到尿滯留,藥物療效已經不足,大多需手術治療。慢性尿滯留如果病期太久已造成膀胱受損,即使手術解除其病因,術後仍可能排尿不順,須長期輔助間歇導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妳可以不用默默承受…遠離尿失禁的4個生活守則
她才39歲就尿不出來!這2個壞習慣一定要改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