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睪丸癌最愛找年輕人?洗澡多「自摸」,4異狀速就醫

2019/03/12 14: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部份的睪丸腫瘤都屬於惡性情況,當睪丸被腫瘤細胞佔據時會變大,雖說多半沒有其他相應症狀,但是用手觸摸即可摸到硬塊,而少部份的男性也會因此受到感染,導致陰囊積水,產生隱隱的脹痛、腫痛。

 

睪丸癌在不同年齡層的男性都有可能發生,好發年齡落在15歲至40歲左右。整體上而言,睪丸癌發生率極低,只是一旦發現睪丸變大了,就要考慮是否有罹癌的可能,畢竟癌症本身會致命,只要有一點點的可能,就必須盡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睪丸癌相當容易被發現,畢竟它長在男性自己的身上,每天洗澡都會觸碰到它,很容易就會知道是否不尋常的情況。腫塊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危險指標,不管痛不痛都需要留意,痛的腫塊可能只是發炎的問題,不痛的腫塊反而比較需要擔心,所以只要一有異狀發生,就要趕快請教醫生,才不會﹁禍及子孫﹂啊!

 

迷思一: 睪丸癌最愛找年輕人?

「醫師,是不是年輕人才會罹患睪丸癌?」

睪丸癌的好發年齡落在15歲至40歲左右,因此一般民眾認為睪丸癌屬於年輕人的毛病,其實是不正確的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就泌尿科醫師謝登富的臨床經驗,大多還是老年族群最多。遇到最年輕的案例,是一名20歲的年輕人,而且還是自己的學弟,後來確診為睪丸癌,切除了單側的睪丸,保留另外一側,還是保有生育的功能,後來也生了可愛的寶寶。

 

因此,要再次強調,睪丸癌的發生率非常低,大概只占所有癌症的百分之0.24,因此可以不用過度恐慌。

 

迷思二一:腳踏車會誘發睪丸癌?

「醫師,騎腳踏車是不是會誘發睪丸癌呢?」

這也是一個迷思,其實要回想到第一個得到睪丸癌的名人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因為他是單車界的車神,曾經7度奪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當傳媒大肆渲染報導之後,導致大家有一個既定印象,是不是常常騎車壓迫到睪丸導致睪丸癌?但其實並不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假使因為壓迫而導致睪丸癌,那麼為什麼只有一邊得到?另一邊卻沒有呢?因為事實上,罹不罹患睪丸癌,主要還是基因問題。

 

關於睪丸癌的現行治療方式,主要以切除手術為主,然後再根據切除後的病理報告,決定後續進行什麼樣的治療。

 

目前治療效果都還不錯,正因容易早期發現,透過平日自我檢查,只要摸到睪丸有不正常的腫大,就需要馬上就醫了。

 

通常長在睪丸裡面的腫塊,幾乎都屬於惡性情況,所以有時會評估直接切除睪丸,避免因切片造成癌症擴散的風險,加上男性只要存有一顆睪丸,依然保有功能與生育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洗澡多「自摸」,健康性福一把抓

睪丸是男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之一,除了負責製造精子,也肩負著製造雄性荷爾蒙的重要任務。平日洗澡時可以自我檢查,一發現異狀,立即就醫診治。

 

●不明腫塊:初期按壓沒有痛感,但會逐漸變大。

● 不規則狀:惡性腫瘤通常都呈現不規則形狀,可能造成一側睪丸特別

突出。

●觸感堅硬:觸摸睪丸時,腫塊硬如石頭,按壓沒有彈性,且毫無痛感。

●沉重下墜:陰囊沉重下墜,或是感覺下腹部被往下拉扯。

 

◎本文摘自/《說不出口的「泌」密》謝登富醫師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無精症又罹患睪丸癌新婚夫顯微手術取「精」成功

情人眼睛好犀利! 男友的蛋蛋變巨蛋,她一眼揪出癌症危機

你知道嗎?醫師竟說「快槍俠」才是正常!

喝酒過量「小弟弟」竟然喊疼?小心慢性攝護腺炎誤了性福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