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都已經少喝水了,還是膀胱無力?「這招」連80歲嬤也不再急尿

  • 健康2.0
  • 2019/03/13 19:08
  • 字體放大
  • 都已經少喝水了,還是膀胱無力?「這招」連80歲嬤也不再急尿

    80歲的蘇女士原本是位開朗的老太太,但多年來常因強烈尿液感,常常來不及上廁所就尿溼了,而且白天更常常不到半小時就想上廁所,晚上睡眠也因此至少起來小便四、五次,長期使用護墊後發生會陰皮膚濕疹、反覆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慢慢的心情也變得憂鬱。

     

    都已經少喝水了,還是膀胱無力?「這招」連80歲嬤也不再急尿

    示意圖/TVBS

     

    為了這種擾人的「膀胱無力」症狀,蘇女士平常盡量少喝水,盡量避免參加社交及旅遊活動,但每次出門前或每到一個地方,必先緊張兮兮找廁所,先解一次小便。晚上的頻尿讓她睡眠品質不良,導致白天無精打采。

     

    經過安南醫院泌尿科婦女泌尿專科醫師許齡內一系列檢查後,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便開始以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搭配抗膽鹼藥物抑或交感神經調節藥物治療3個月,困擾多時的漏尿才有點改善,求好心切的她直到接受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治療後,才重展笑顏與自信。

     

    「不想尿的時候尿出來,就算尿失禁」許齡內指出,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為 18.6%,尿急、頻尿、夜尿等是常見的症狀,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統計,全台有近2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之苦,但只有2成的婦女會求助醫療。

     

    婦女求醫意願偏低的原因,除了認命接受「尿失禁是退化的自然現象」,再者覺得「丟臉、不好意思去看醫生」,還有就是認為「就算看了醫生也好不了」。

     

    都已經少喝水了,還是膀胱無力?「這招」連80歲嬤也不再急尿

    ▲許齡內醫師說改善膀胱體質需要耐心。

     

    許齡內說,當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出現,代表我們長期忽略這個排尿器官而衍生的問題,要改善膀胱體質是一項大工程,患者對病情了解越多,對治療的參與越主動,療效也就越好,醫師與患者都需要耐心,才能使得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成為可能可治癒的疾病。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動就漏尿、飄尿味這樣解決難以啟齒的尿失禁

    夜尿不一定是膀胱問題,「30到70歲」當心這些疾病上身

    女性下腹大患!護墊用一整天小心壞了你的膀胱

    這2 組運動改善夜尿、漏尿、退化性關節炎…好處數不完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都已經少喝水了,還是膀胱無力?「這招」連80歲嬤也不再急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