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下腹大患!護墊用一整天 小心壞了你的膀胱

2018/06/25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常說膀胱炎是憋尿憋出來的,但又有人說老是跑廁所會造成「膀胱過動症」,所以偶爾要學著憋尿,增加膀胱的容量,到底哪個對?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說,憋尿和神經性膀胱是兩碼事,憋尿絕對不好,除了泌尿道結石或是腫瘤引起的膀胱炎外,幾乎所有的膀胱炎都是憋出來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很多人因為工作忙、懶得跑廁所,或是塞車不方便上廁所,一憋尿就是幾個小時,如果天氣熱流汗多,體內尿液濃縮,膀胱就容易感染。

 

而經常跑廁所引起的膀胱過動症,或是間質性膀胱炎引起的膀胱容量變小,則完全不一樣。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是明明沒有多少尿還是覺得尿急,所以需要行為治療,讓患者想尿尿時多憋一下,慢慢讓膀胱容量增加,改善動不動就想跑廁所的症狀。林宜佳說,憋尿讓膀胱的容量變大,不會使膀胱變強,而且現在膀胱過動症有新藥可以治療,不需要叫患者憋尿。

 

至於間質性膀胱炎則是不明原因引起膀胱間質性病變,由於反覆感染,一開始膀胱會變大,後來因為膀胱黏膜反覆受損則會變小,而且間質性膀胱炎的反覆發炎,還有癌變的風險,所以也要趕快治療。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護墊、衛生棉 易得膀胱炎?

台灣女性愛用衛生護墊,也是容易發生膀胱炎的原因之一,林口長庚婦女泌尿科暨男性學主任陳煜提醒,雖然陰部悶熱較容易引起陰道炎,但是衛生護墊或衛生棉悶著沒有更換,也是引發女性尿道炎、膀胱炎的常見原因。建議衛生棉和衛生護墊要經常更換,護墊不要一片用整天,尤其帶血的衛生棉是細菌繁殖的溫床,要經常上廁所,且最好每次上廁所就更換。

 

另外,陳煜還發現一個現象,很多人為了健康使用免治馬桶,卻沒有控制噴水方向,先沖了屁屁才沖到尿道口,把屁屁的大腸桿菌沖到尿道口,反而容易感染,一定要小心!

 

多吃維生素C 酸化尿液細菌不來

膀胱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建議,要吃足7天的抗生素,同時要配合多喝水。另外,增加膀胱炎治療效果的方式是「酸化」,郭漢崇說,尿液變酸,細菌不容易在膀胱及尿道黏膜上停留,除了可以喝蔓越莓汁讓尿液酸化外,多吃維生素C以及多種水果也都有幫助。他也建議停經婦女適度補充荷爾蒙,要先請婦產科檢查沒有問題後,依個人的狀況使用口服或是局部塗擦的方式補充荷爾蒙,可以增強尿道的閉鎖性,有助預防膀胱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個小時尿1次好呢?還是3小時?據說腎臟每分鐘製造1cc的尿,所以不要太常上廁所?」過去雖然建議要「定時排尿」,不過若水喝多,很容易在短時間就想上廁所,所以醫師們都表示,排尿的時間不一定,只要覺得膀胱有「脹」的感覺就要解尿。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 6種食物助改善
咳嗽、大笑就失控?3招甩開尿失禁
飲食正常、身材標準還不夠 這種體質輕熟女差點得大腸癌!
別輕忽這個女性病痛!它讓你經痛腹瀉,嚴重影響子宮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