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 健康2.0
  • 2019/03/27 11:07
  • 字體放大
  •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藝人孟耿如的23歲弟弟,驚傳上星期在家中輕生離世,自殺事件再度引起國人關注!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示意圖/TVBS

     

    青少年十大死因  自殺高居第2
    根據歷年十大死因資料顯示,自殺在15~24歲的青少年族群高居第2名。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分析,主要誘因以「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為最高,占41.3%,依序為「感情因素」占30.2%,以及「家庭成員問題」占20.9%。

     

    李明濱強調,對青少年族群而言,精神健康及情感人際關係是影響最大的因素。「自殺行為背後是一連串相互影響過程,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在最脆弱的時刻,某些因素往往是致命的一擊」,因而造成不幸。

     

    大部分遭逢痛苦或高危險群的青少年,大多時候會對溝通方式較為敏感,因此建立溝通管道非常重要。李明濱建議,應謹慎且不失尊重對待遭逢痛苦與企圖自殺的青少年,並在保持適當距離及親密度間找到一定的平衡,給予同理心的同時又不失尊重。

     

    舉例來說,在對談中強化孩子的自尊,可免於精神上的痛苦與沮喪;另外,應促進在情感方面的表達,進而正視自己的情感,並學習面對與處理情緒的浪潮。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  為親友自殺把關
    李明濱提醒,周遭的親友與師長,最好發揮1問2應3轉介的精神,除了主動關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與情緒變化外,更重要的是即早發現並予以協助,應善用「心情溫度計App」,成為最重要的自殺防治守門人。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紓壓三部曲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多關心朋友!研究:孤獨的人易失業 心理不健康高2倍

    一念之差!不讓「憤怒」越界,心理專家傳授情緒管理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