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腳踝扭傷3個月還在痛?放任不管小心變成關節炎

  • 健康2.0
  • 2019/03/29 15:11
  • 字體放大
  • 腳踝扭傷3個月還在痛?放任不管小心變成關節炎

    相信不少人都曾有過腳踝「翻腳刀」的經驗,只要把握「RICE」處理原則,大多有不錯的恢復狀況,醫師提醒,腳踝扭傷腫脹痛超過3天未消解,最好就醫,以免因韌帶受傷影響關節穩定,變成慢性關節痛。

     

    腳踝扭傷3個月還在痛?放任不管小心變成關節炎

    示意圖/TVBS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姜典佑表示,大部的扭傷,只要依照「RICE」原則,多數都能恢復。R-Rest(休息)、I-Ice(冰敷)、C-Compression(壓迫)、E-Elevation(抬高患肢)。

     

    腳踝周遭的韌帶結構簡單可分成內側和外側兩部分,內側叫做三角韌帶,外側可分成距腓韌帶和跟腓韌帶,通常內側韌帶比外側強壯,也因此外側韌帶比較容易受傷。

     

    外側韌帶受傷治療不當,踝關節就有可能變得慢性不穩定造成疼痛,長期下來因為負重受力變得不平均,更有可能造成關節炎的情況,這種情況門診很常見。

     

    腳踝韌帶痛逾3個月小心變慢性關節炎

    姜典佑指出,一旦診斷出韌帶損傷造成慢性不穩定,這時因為韌帶品質不佳已無法做直接修補,就必須依靠周邊的支持帶(retinaculum)或關節囊縫到腓骨做重建手術或是自體韌帶重建。

     

    韌帶受傷大約4、5天就會消腫,約在6周可痊癒,如果超過疼痛3個月,就要高度懷疑是韌帶損傷,應及早就醫檢查與治療,切勿一味尋求跌打損傷接骨師之推拿治療而延誤病情,造成不可逆的遺憾。

     

    復健科主任葉典松表示,民眾如腳踝扭傷可自行在家簡易復健,可以嘗試交互單腳站立30秒,或是用受傷腳踝懸空寫英文字母,藉此活動復健受傷腳踝各部位,不過,最好經由醫師同意後才可以做。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踝扭傷後變膝蓋痛?專家教自我檢測+2招強化踝關節

    腳踝扭傷竟是長骨刺,久了恐癱!一招教你判斷

    天氣一變,腳踝就腫痛?2招強化膝蓋與踝關節肌肉群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腳踝扭傷3個月還在痛?放任不管小心變成關節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