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常流鼻血,小心過敏!3招正確止血

  • 健康2.0
  • 2019/04/01 12:26
  • 字體放大
  • 經常流鼻血,小心過敏!3招正確止血

    幾乎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有流鼻血的經驗,看到孩子流血,家長先別慌,醫師教你正確止血方法,但若時常復發,建議就醫檢查,找出原因治療。

     

    經常流鼻血,小心過敏!3招正確止血

    示意圖/TVBS

     

    李媽媽憂心忡忡地帶兒子小寶掛耳鼻喉科,原來小寶最近三不五時就流鼻血,會不會生了什麼病?經醫師診斷發現小寶有過敏問題,在冬轉春這種季節交替時刻特別敏感,忍不住用手去摳抓,就流鼻血了,只要透過正確步驟,就可在短時間內止血。

     

    過敏或外傷 流鼻血主因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欣健指出,流鼻血很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常見原因主要為過敏或外傷。以小寶的例子來說,因鼻過敏,使得鼻子發癢,加上過敏時,鼻子發炎充血、變得脆弱,輕輕一揉就容易流鼻血。此外,小朋友活動量大,玩遊戲摔倒或是上體育課被球擊中鼻部的意外,也經常發生。

     

    但不可排除的,還有腫瘤因素例如血管瘤等等,或是先天鼻腔血液循環較豐富,也可能容易流鼻血。徐欣健說,長鼻瘜肉或腫瘤,確實會造成流鼻血;也有因為凝血功能受損而流鼻血,如白血病、血友病、肝腎功能不全等,甚至服用抗凝血的藥物,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亦會造成凝血功能出問題,但這些情形,小朋友較少見。

     

    3招正確止血,記得前傾加壓易止血 

    流鼻血時,一般人都有錯誤習慣,會直覺地將頭向後仰,避免鼻血滴到地上,但徐欣健說,這樣反而不易止血,已流出的血液會逆流到咽喉部,容易嗆到,引發咳嗽更不舒服。正確的止血方式,應採以下步驟:

    1.採坐姿,頭平放或稍微前傾。

    2.用棉球或衛生紙塞住出血的鼻孔,再以手指加壓鼻翼兩側。

    3.局部冰敷鼻部,促進血管收縮,減少出血量。

     

    大部分的人在30分鐘至1小時內就能止血,不必太擔心,除非出血量多,又無法順利止血,就要立刻送急診。

     

    徐欣健提醒,小朋友若在短期內反覆流鼻血,甚至睡覺時也流,很可能是過敏引發。鼻過敏通常在2歲後較明顯,很少看到2歲前的幼兒會流鼻血。所以有些人小時候常流鼻血,長大就不會了。

     

    家長除叮嚀孩子減少挖鼻孔的動作,治本之道仍是就醫治療過敏,如果有鼻中膈彎曲情形,則建議做手術改善。

     

    雖然流鼻血情形很常見,若時常復發,還是應找醫師徹底檢查,透過鼻鏡視診,甚至安排進階的影像學檢查或內視鏡檢查,找出原因根治。

     

    ◎本文摘自/北市聯合醫訊154期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皮膚癢、流鼻血竟是重金屬中毒醫:配戴飾品出現這個要小心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常流鼻血,小心過敏!3招正確止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