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癢、流鼻血竟是重金屬中毒 醫:配戴飾品出現這個要小心

2018/11/14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莫名流鼻血、咳嗽、皮膚癢,並越來越容易感覺疲倦,很可能是重金屬鎳中毒!醫師提醒,除了工作環境外,門診中也不時有人因為配戴劣質飾品而過敏的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醫師曹又中表示,鎳(nickel)是一種有光澤的灰白色金屬,質地堅硬而具有延展性,日常生活中舉凡硬幣、耳環、首飾、不鏽鋼廚具等,常常都含有鎳這個成分,一般民眾如果使用製造過程粗糙不完善的製品,或是接觸使用長時間磨損較嚴重的製品,也有暴露到鎳的風險。

 

該中心最近接到3名年過30歲的年輕男子,均從事與電鍍相關行業,因為出現嗽、流鼻血、皮膚癢、胸悶等症狀,抽血檢查後發現,免疫球蛋白E抗體超出標準10倍,且尿中鎳濃度超過60μg/L,也比標準≦5.2 μg/L高出甚多。

 

研判由於鍍液含有硫酸鎳、氯化鎳等化合物,鎳離子可能因皮膚接觸而進入人體,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或是出現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炎。

 

▲曹又中醫師提醒,鎳過敏可能引起皮膚疹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研究指出,鎳暴露較重要的健康危害為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功能降低及肺癌及鼻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美國衛生福利部與國家環境保護局,已陸續將鎳的化合物列為人類致癌物,並將鎳金屬列為疑似致癌物。

 

曹又中提醒,低劑量的鎳接觸或暴露就可能造成對健康的影響,勞工與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鎳的危害。雖然鎳在停止暴露之後就會逐漸從人體排出,民眾如果發現與特定金屬製品接觸後有明顯的皮膚症狀時,也建議可以到門診諮詢與進一步釐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你愛搽指甲油嗎?醫師警告:一周2次為限

普拿疼吃過量小心中毒致命,醫:別把噁心嘔吐當成吃壞肚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