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 健康2.0
  • 2018/03/20 10:05
  • 字體放大
  •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現在女性出門大多會妝扮自己,佩戴手環、項鍊、手環、戒指等,為自己整體加分,展現時尚感。不過有些人戴了飾品後全身發癢,日前一名年輕女性至皮膚科就診,全身搔癢、長滿疹子,甚至耳垂部位有一大塊的濕疹,詳細檢查後,原來是耳環讓她出現金屬過敏,導致濕疹皮膚炎,進而誘發全身過敏反應。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示意圖/TVBS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林鳳玲表示,會讓人誘發過敏的飾品,大多不是昂貴的首飾,而是有參雜金屬鎳成分的廉價飾品。鎳常常被當成基底金屬,和金或銀一起焊接,用來增加飾品的強度或改變其顏色;單看飾品的外觀,是無法得知是否有含鎳的成分,許多飾品多多少少還是有鎳的成分。

     

    這種「飾品皮膚炎」又稱為「接觸性皮膚炎」。林鳳玲進一步解釋,首飾的過敏可能出現在耳垂(耳環)、手指(戒指)與脖子(項鍊),與不良飾品接觸到的皮膚會奇癢無比,發紅甚至起水泡變成急性濕疹,也可能形成皮膚變厚、色素沉澱的慢性濕疹;有時候皮膚炎還會蔓延到非接觸的部位,像是手部或身體其他部位;當出現過敏反應時,要立即把飾品取下。

     

    林鳳玲說,治療接觸性皮膚炎,除了給予濕疹的治療,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不要戴含鎳的飾品。如果有對鎳過敏者,盡量選擇醫療鋼,18或24K黃金,或是純銀飾品;若喜歡戴含鎳的耳環,又懷疑自己有金屬過敏者,可以選用塑膠材質覆蓋,都是能避免金屬過敏的方式。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紫爆嚴重眼睛紅癢  眼科醫師教你DIY洗眼秘訣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