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面對滿桌佳餚卻食之無味 味覺失靈與4種營養素流失有關

2019/04/30 11: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滿桌佳餚,本應該是胃口大開,但廖先生卻因味覺失靈,導致食之無味,就醫檢查才知道,竟是因為天天應酬喝酒,導致營養素流失,經過營養補充後,讓他再也不敢放肆飲酒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長期大量飲酒會大量消耗或抑制維生素生成,導致體內維生素A、維生素B12、葉酸及鋅的含量不足,進而造成味覺障礙,此類的患者主述多為「沒吃東西,卻覺口中有苦味或鹹味」,或是因味道敏銳度降低必須在食物中加入大量調味料,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味覺失靈恐失智、憂鬱

當食物進入口腔後,食物中的化學分子會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並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7、9、10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產生味覺,當此路徑途中出現問題,就會造成味覺異常與障礙,而味覺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也可能因無法辨識食物的新鮮度,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

 

味覺異常的原因

造成味覺異常的原因相當多,包括老化、口腔衛生不良、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乾燥症、肝硬化、長期胃食道逆流、阿茲海默症等)、藥物(如化療藥物、抗組織胺、部分抗生素、高血壓用藥)、神經受損、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營養素缺乏、上呼吸道感染和荷爾蒙改變等,因此一旦發現狀況,建議須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鄒永恩醫師指出口腔衛生不良也會導致味覺異常。

 

鄒永恩提醒,味覺異常代表身體某些部分出現警訊,對於年長者來說,應確保他們每日攝取均衡飲食,避免因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對其他民眾來說,應改善口腔衛生、檢視使用的藥物並與醫師諮詢,再做調整、補充適量營養素和水分等,才能享受進食的樂趣,及避免嚴重疾病發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嘴巴感覺苦苦的暗示你有大疾病

媽媽煮菜怎麼愈來愈鹹?竟與乾燥症有關

越吃越鹹?你缺鋅了!醫師提醒7種人「缺鋅不可」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