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 健康2.0
  • 2019/05/07 16:47
  • 字體放大
  •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根據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肺癌雖排名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肺癌較前一年增加402人,其中就有401人是女性,而男性只增加1人,顯示女性罹患肺癌發生率逐漸提升。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示意圖/TVBS

     

    肺癌難發現,出現4症狀已屬晚期

    肺癌連續七年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究竟肺癌有多可怕?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指出,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病狀如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肺癌分為兩類,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前者最常見的有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國健署資料顯示,腺癌占肺癌數量最大宗,特別好發在女性及不抽菸的族群,平均每100名肺癌女性病患,就有86位罹患腺癌,若能早期做肺癌篩檢,及早發現病灶,就能遠離肺癌的威脅。

     

    低劑量電腦斷層準確性高

    陳皇光指出,一般民眾做肺癌篩檢,最常使用傳統肺部X光檢查,不過小於1公分的腫瘤很難在X光片上顯現,而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相對較為精確,輻射劑量低且準確性高,可以檢查肺部有無腫瘤、肺炎、肉芽腫或纖維化等異常,且能檢測出0.2至0.3公分以上的肺部結節,醫師觀察肺結節的大小,建議是否要追蹤或切片治療。

     

    肺癌對有吸菸史或肺部病史造成極大的危害,女性族群更是來勢洶洶,隨著醫療進步及篩檢自主性提升,根據國泰健檢近3年選擇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客戶,女性成長62%,顯現女性肺癌防治備受重視。

     

    強化肺功能,從飲食著手!

    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表示,食物雖然無法把肺部有毒致癌物排除,但藉由飲食可增強肺部細胞功能,且減少發炎及氧化的程度。平日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A的蔬果,如: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蔬果,能保護肺部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並修復已受損的粘膜。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另外,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及Omega-3,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強化免疫系統,可從各色水果、無調味堅果及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攝取。

     

    喝水也很重要,每日飲水量至少2000毫升,足夠的水份能幫助水溶性毒物排除,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國泰健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陳文茜罹肺癌、力推「電腦斷層掃描」普及化它究竟有多厲害?

    肺癌初期難發現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