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 健康2.0
  • 2019/05/09 18:03
  • 字體放大
  •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年紀大了雙腳無力行走的情況,屬正常老化、與年齡增加有關的退化性疾病,但別放棄希望,透過中醫治療有機會回到健步如飛的體能。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示意圖/TVBS

    88歲的王伯伯原本在公園裡走3圈也無礙,一圈約300公尺,但過去3 年多來便因為雙腳無力,走一圈都感到吃力,爬4、5階樓梯即喘吁吁,家住4樓的他因雙下肢無力行走已造成起居活動不便,最近才到中醫就診,經過每星期中藥調理半個月後,雙腳無力的情況大幅改善,恢復往常的健朗步伐,回診時他開心地向醫師表示,現在每天上下樓一口氣走6趟也沒問題!

     

    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老年人兩腳無力行走的症狀就是中醫所謂的「痿證」,病變部位在筋脈肌肉,依中醫的理論認為「脾主肌肉」,因而與「脾」關係最為密切。

     

    中醫所說的「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消化系統」,脾的功能健全,就能將食物經由腸胃完全消化吸收並代謝成營養運送到全身的各個器官組織,亦即全身肌肉的運動,都倚賴「脾」所化生的營養提供動力。

     

    「脾」的功能良好,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強勁有力,若「脾」的功能不好,則肌肉消瘦,四肢肌力衰退。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四君子湯」具有「健脾益氣」功效,使肌肉得到滋養。

     

    林在裕表示,像王伯伯兩腳無力行走症狀,可服用具有「健脾益氣」功效的「四君子湯」來治療,它的成分是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所組成,能使肌肉得到滋養,提高肌肉品質及力量,進而改善兩腳無力的現象。

     

    充足營養和適度運動可有效預防老年人兩腳無力,林在裕的建議如下:

    一、充足營養:

    1.老年飲食依舊是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均要攝取不可偏廢。

    2.食物選擇以新鮮天然為主,避免加工食品。

    3.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老年人每日的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2克蛋白質,如體重60公斤的人,每日應攝取約75克的蛋白質。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示意圖/TVBS

     

    二、適度運動:每週3至5天,每次20至30分鐘,可依照各人肌耐力程度,選擇最適合老年人的3大類運動。

    1. 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受力:有氧舞蹈、快走、騎腳踏車、游泳。

    2. 增進身體彈性及平衡感:太極拳、徒手操、瑜伽。

    3. 抗阻力訓練:啞鈴、彈力帶。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市聯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糖尿病前期逆轉勝!中醫分3體質教你調理

    坐骨神經痛到睡覺無法翻身中醫針灸這2處一覺到天亮

    逆轉失智者易怒、焦慮、疑心病、憂鬱情緒 2 帖中藥方有解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年紀大了走不動是應該?中藥「四君子湯」補脾益氣 健步如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