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脂肪肝進展緩慢,不用太擔心?一旦發炎就回不去了!

  • 健康2.0
  • 2019/05/15 18:26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進展緩慢,不用太擔心?一旦發炎就回不去了!

    什麼是脂肪肝呢?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肝比較油。一般上,脂肪肝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如果肝臟內的脂肪佔肝臟5%以上,這情況便稱為脂肪肝。

     

    單純性的脂肪肝,通常不會讓肝臟受損或影響身體。然而,肝臟一旦積聚脂肪,便很容易繼續受損,導致肝臟發炎和結疤。據調查,在台灣的成人約3分之1有脂肪肝,甚至有增加的趨勢。

     

    脂肪肝進展緩慢,不用太擔心?一旦發炎就回不去了!

    示意圖/TVBS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酒精、飢餓及蛋白質營養不良、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基因遺傳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超重為最常見的原因。

     

    脂肪肝一旦發炎,就難以回復正常
    據估計,過度肥胖人士中約有75%有可能形成單純性脂肪肝,而形成脂肪肝後引致肝臟發炎的比率可高達23
    %。肝臟發炎又稱為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壞死;脂肪肝炎形成之後,如果未積極介入治療,不太可能會回復單純脂肪肝或正常肝。另外,在急性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病通常是緩慢並且漸進發展,通常會經過數十年。大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肝臟內積蓄脂肪,表現出良性的臨床進程。但是,肝臟的發炎可輕可重,若長期不斷、反覆性地發炎,如果不予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會發展為嚴重的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進而進展成為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無藥可治 唯有2方法能逆轉
    脂肪肝或脂肪肝炎一般沒有症狀,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才會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等不適症狀。透過抽血檢驗肝功能之外,患者還可透過腹部超音波或CT檢查診斷是否有脂肪肝。一般而言,超音波可檢查出含量達30%以上的脂肪肝,如果含量達50%以上,診斷敏感性甚至可達90%。所以,超音波檢查為目前脂肪肝的首選診斷方法。

     

    目前並沒有被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藥物,研究顯示,減重與運動是唯一確認有效的治療方法。其實,脂肪肝是一種可逆的狀態,很多患者經過生活習慣的調整,例如:減少食量和油量攝取、控制血糖、戒酒或停止服用成藥、減重並多運動,大部分脂肪肝都會有明顯的改善。另外,運動除了可消耗熱量,更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進而改善糖尿病的控制。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 撰文/西園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張錦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想甩掉脂肪肝?營養師真心話: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兆!日本醫推薦5種淨化血液好食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脂肪肝進展緩慢,不用太擔心?一旦發炎就回不去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