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 健康2.0
  • 2019/02/19 20:00
  • 字體放大
  • 網路流傳喝咖啡可以改善脂肪肝,而歐美人士目前正流行喝綠咖啡減肥,有人連喝60天後體型縮小2個尺寸,咖啡效果真的有這麼好嗎?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示意圖/TVBS

     

    根據報導,日本曾針對9萬名的東京都市人口進行研究,發現B、C型肝炎患者喝咖啡和降低肝硬化、肝炎風險有著劑量關係,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肝硬化、肝炎的機率至78%,喝2杯咖啡,風險降低至一半,若一天喝4杯咖啡,風險可降到25%。

     

    咖啡護肝關鍵在綠原酸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這是因為咖啡含有綠原酸,它是一種多酚類的植化素,可促進肝臟裡膽汁正常合成,促進膽汁流動與排出,因此可預防膽結石,也可維持肝臟解毒酵素系統的功能,似乎有助肝臟解毒功能,但提到治療的效果仍需更多研究證明。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其實國外有很多關於咖啡因的研究,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因為咖啡因是很強抗氧化劑,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以穩定肝功能,如果對照人體,因為抗氧化,不僅是對肝功能有效,也可抑制肝癌、乳癌等。但也有不少研究是持相反意見。

     

    江坤俊提醒,肝炎目前有許多有效的治藥物,有肝炎的民眾最好接受正統療法,不要因噎廢食,喝咖啡是否真能降低脂肪肝、改善肝硬化,都有待科學證實。況且,長期喝咖啡,可能會有骨鬆、心悸等問題。

     

    綠咖啡真的可以幫助減肥?

    繼防彈咖啡減肥法後,國外正流行綠咖啡減肥,把綠咖啡加水煮10到15分鐘,它的口感有點類似燒焦的豆漿,喝下它,據說可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但所謂的「綠咖啡」指的是沒有經過烘焙的咖啡,而不是特定品牌。因為專家發現,咖啡豆裡的綠原酸經過烘焙後會被破壞。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黃淑惠解釋,從研究發現,綠原酸可抑制腸道吸收糖分,可促進肝醣合成,避免血糖過高,進而被認為可以減重。不過無論如何,想要減肥成功還是得靠熱量控制與運動,否則效果有限。

     

    喝咖啡降脂肪肝,結果更嚴重

    有位脂肪肝的病人,江坤俊要他回去後減肥,進行體重控制,但患者深信喝咖啡減肥、可以降低脂肪肝,結果半年下來,門診追蹤發現,他除了每天喝黑咖啡外,在飲食完全沒控制的情況下,體重雖然不變,但膽固醇變高、脂肪肝的問題更嚴重。

     

    其實不管咖啡的效果如何,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提醒,咖啡因一天不要超過400毫克,一杯中杯美式咖啡就含有150毫克的咖啡因,所以,喝咖啡一天只能以2杯為限,喝3杯以上就超標,連喝一陣子後,可能會出現咖啡因戒斷症候問題,也有可能胃食道逆流、睡不著、心悸等問題。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護肝愛肝,必知2 大營養素主廚養肝活力料理上菜

    4種「不起眼的」食物竟然護肝最有效!

    必知! 12 種降血脂的最佳食物 護肝又減脂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告訴你保肝真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