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腺癌專找女性、非吸菸者 晚期患者「標靶接力」腫瘤縮小8成

2019/05/16 14: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之首,不僅在台灣,全球也有相同的趨勢;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半已是晚期,已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和胸痛等症狀。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說明,台灣近9成的肺癌屬於「非小細胞癌」,其中又以好發於女性、非吸菸者的「肺腺癌」最為常見。

 

非小細胞肺腺癌中已知的致病基因包含EGFR、ALK、ROS1;在台灣有超過半數患者都屬於EGFR基因突變。目前針對晚期非小細胞癌可提供「個人化治療」,在醫師建議下審慎制定治療計畫,就能有效延長生機;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標靶藥物是肺腺癌治療首選,尤其亞洲人、女性、非吸菸者、肺腺癌細胞具有EGFR的患者,腫瘤縮小比例可超過8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標靶藥接力延命 「第一線選擇」影響甚大
王金洲表示,目前發現EGFR基因突變患者第一線使用口服標靶藥,一段時間後會出現抗藥性,近6成以T790M突變為主,此時需要接續使用其他口服標靶藥物。台灣目前第一線有3種健保給付的口服標靶藥物,若發生T790M突變,也可自費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

 

但第一線的標靶藥物選擇將影響整體治療成效。針對全球十國(包含台灣)的EGFR基因突變患者進行的最新GioTag研究發現,相較於其他標靶藥物,若先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藥,當出現T790M突變時,再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能夠有效延長用藥時間中位數,亞洲患者可長達46.7個月;也就是患者僅使用口服標靶治療,就可達近4年,且兩年存活率高達近8成。

 

王金洲提醒,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方式多元,治療效果也不斷突破;如服藥後出現腹瀉、皮疹、甲溝炎等副作用,可與醫師討論劑量調整來緩解,千萬不要貿然中斷治療,才能爭取更長的存活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得知罹癌當下,患者及家屬總是心情沉重又焦慮,難以在第一時間吸收並思考眾多治療選項,但準備接受治療時,又得花費心力四處收集資訊。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推出全新肺癌衛教手冊《肺癌大小事-託付力量 接力克癌》,統整治療選擇、心理調適及後續照護資訊,幫助癌友及家屬提升對治療的掌握度,更有助於加強治療信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卡卡、頸部痛以為落枕?出現這種腫塊小心癌上身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 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陳文茜罹癌事件提醒2種人要小心「肺腺癌」 

難以忍受的標靶副作用 抗癌也不能忽視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