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合腳鞋變得穿不下?  醫師提醒可能得了「灰姑娘腳症候群」

  • 健康2.0
  • 2019/05/22 11:00
  • 字體放大
  • 合腳鞋變得穿不下?  醫師提醒可能得了「灰姑娘腳症候群」

    以前穿得好好的鞋子,現在卻穿不下去?醫師說:小心可能得了「灰姑娘腳症候群」,如果是單腳穿不下,要注意是否是深層靜脈栓塞或是靜脈曲張,如果是雙腳都穿不下,小心可能腎臟或心臟出問題!

     

    合腳鞋變得穿不下?  醫師提醒可能得了「灰姑娘腳症候群」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會抱怨一到下午,本來合腳的鞋子就變得好緊,嚴重者甚至會穿不下,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提醒,有這種問題時要注意一下腫脹狀況,是只有腫腳盤?還是連腳踝、小腿以上都腫脹?如果只有腫到腳背,可能把腳提高,幫助血液逆流一下就可以改善;如果是連腳踝和小腿都腫脹,腳抬高也沒用,雙腳都腫,要注意是系統性,如腎臟或心臟有病變;若是單腳腫,則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或靜脈曲張引起。

     

    深層靜脈栓塞最擔心的是血栓到處跑,會引起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如果血栓跑到肺部,可能引發致命的肺水腫。張嘉修提醒,有些患者發病後除了小腿肚痠脹以外,沒明顯症狀而未發覺,栓塞久了,除了深層靜脈,連小腿到大腿可能都會有青筋浮現及腫脹,甚至可能會有腿部膚色變黑的色素沈澱,而有些人則會出現腳傷不癒,皮膚潰爛、組織液滲出,怎麼塗藥都不會好,要小心引發蜂窩組織炎而有生命危險。

     

    張嘉修提醒,「灰姑娘腳症候群」常是深層靜脈栓塞的初期症狀,趕快就醫可以提早發現,避免惡化。他提醒,深層靜脈栓塞的患者通常有靜脈曲張等血管迴流差的病史,但也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外傷引起,日前有位婦女摔車腳骨折,已經慢慢痊癒了,卻發現以前穿起來很合腳的鞋子穿不上,得買大一兩號的鞋子,原本骨科醫師以為是骨折腫脹沒察覺,後來她覺得腳痠脹來就醫,才發現是骨折時血栓引起深層靜脈栓塞。

     

    深層靜脈栓塞的治療,一般可以先用口服抗凝血藥,若血栓太多或太大,口服藥效果不好,可改用抽吸的方式,只要置入如筆心粗的管子就可以安全把血栓吸出。

     

    張嘉修提醒,很多一到下午腳就腫脹的人,其實是鹽攝取太多,造成體液滯留,雖然通常只要腳抬高、休息幾小時就可以迴流,但長期下來也不好,建議要改掉重口味的習慣,如果腫脹得很嚴重,最好趕快檢查腎臟或心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腳痠按摩竟致死? 醫師說有這些情形不能亂按摩

    搭飛機很難受,下肢水腫、循環不良?8個小動作預防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合腳鞋變得穿不下?  醫師提醒可能得了「灰姑娘腳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