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痠按摩竟致死? 醫師說有這些情形不能亂按摩

健康2﹒0 報導 2018/11/12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泰國一位男性因為腳痠而進行泰式按摩,沒想到才按30分鐘就昏迷,送醫急救無效,醫師發現該男性是因為肺栓塞致死,並且發現他的腿部原來有明顯的瘀青舊傷,整條右小腿都是瘀青,很可能是按摩時把腿部瘀塞的血塊往上移動產生栓塞。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提醒,當局部有腫脹、紅、熱、痛等症狀時,千萬不要按摩,因為可能是局部有血管阻塞,或是急性感染,隨意按摩可能讓血栓移動產生栓塞,也可能讓感染病菌擴散更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當腳部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時,千萬別按摩。

 

當腿部等局部會感覺痠痛,除了是疲勞引起以外,洪惠風提醒還可能是有其他的原因;可能是受傷血腫、受傷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也可能是靜脈阻塞等因素,都不能隨便按摩,受傷血腫一方面可能會越按越痛,裡面受傷滲出的組織液更多,也會讓局部受傷更惡化、更腫。

 

如果是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亂按摩,病菌各處蔓延,病情更惡化;而靜脈阻塞的話,則是靜脈血管裡面產生血栓造成局部血管塞住,使血液無法回流,如果亂按摩,血塊移動回送到心臟,塞到哪裡就會引起哪裡的栓塞,在心臟可能引起心肌阻塞,流到肺臟則引起肺栓塞。

 

如果是局部受傷或感染,通常會有紅、腫、熱、痛等四種症狀,如果是靜脈栓塞,局部會有腫脹現象,靜脈阻塞最常發生在腿部,如果發現腿疼痛,而兩條腿的粗細突然變得不一樣,就要提高警覺,腿部靜脈栓塞,就像是「經濟艙症候群」引起的深層靜脈阻塞,治療時要依患者的狀況,選擇溶解血栓或是取出血栓的方式,不能按摩讓血栓塊到處跑,否則就造成血管一路塞,塞到哪裡傷到哪裡,甚至可能致命。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淋巴按摩別亂做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推拿按摩要大力一點?你要改一改了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顧腸胃、養全身!腳底按摩不求人,只要記得「五區」

吳明珠:替另一半按摩夫妻感情大加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