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2017/11/15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功能障礙,讓許多年過半百的男性受到困擾,想擺脫這樣的窘境也不難,可藉由在家自我按摩來提升健康。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症屬「癃閉」的範疇,主要是因為年老腎氣漸衰,影響開闔,該開不開,輕則小便不利、點滴短少稱之為「癃」,若小便閉塞,尿不出來,中醫認為是病熱急症稱之為「閉」,兩者都是排尿困難,但輕重程度不同。
 
除了腎的問題,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和「肺失肅降」,也就是影響水道通調了以致尿閉,而「脾氣不運,氣化失常」即腸胃道功能發生障礙,無法控制膀胱而導致頻尿,甚至與肝氣失去疏泄也有關。吳明珠說,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病位在膀胱,但也和腎、肺、脾、肝緊密相關,以致三焦氣化受到影響而導致癃閉。
 
針對攝護腺肥大治療,中醫採取清肺潤燥以通利水道,「上竅開則下竅自通」;而膀胱熱結引起的氣化失調,則按體質虛實加以調理。
 
如果真的要自己做攝護腺按摩,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說,可以平躺後,屈膝把大腿往腹部壓,手伸到肛門的部位往直腸的部位伸進去,他認為,自己按壓可以控制壓迫力道,避免不舒服的情況;如果要做大範圍包括會陰、腹股溝等部位按壓,也可以自己動手做。
 
絕招1/溫水坐浴,水療式按摩會陰部
吳明珠表示,過去在醫院實習的時候,跟著一位年逾90的張教授看診,發現老教授完全沒有老人家頻尿等攝護腺肥大症狀,後來老教授傳授他們攝護腺保養之道,他都利用在洗澡的時候,蹲下來並以蓮蓬頭沖會陰部位,從陰囊的根部、會陰到肛門口之間,之後再做私密處按摩。
 
按摩時從陰囊部位先輕按壓睪丸,若感覺有些痠脹則要稍加使力揉散,之後從腹股溝到會陰部以打圈圈的方式按壓,將筋結或痠脹揉開,全程要用蹲的才更能感受會陰部的痠脹程度。
 
另外,也可以經常進行熱水坐浴,每天用溫熱水坐浴10至20分鐘,即可改善攝護腺血液循環,達到消炎、消腫和止痛作用;冬季天冷時,還可順勢利用一些活血化瘀中藥材坐浴;或是利用蓮蓬頭水柱,進行水療式按摩。
 
絕招2/按揉4大黃金穴:關元、湧泉、百會、腎俞
另外,男人平時多按揉關元穴、湧泉穴,輕敲百會穴,搓揉腎俞穴。關元穴即「丹田」的位置,被稱先天的氣海,是養生吐納吸氣凝神之處;湧泉穴則是腎的首穴,《黃帝內經》指出:「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 意即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湧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
 

百會穴位為督脈、手足三陽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能貫通諸陽各經,有提升陽氣,益氣固脫之效,並和足太陽膀胱經相交會;腎俞穴在手後插腰按壓後會有點痠的位置,中醫認為,腎俞穴是腎臟的寒濕水氣,由此處外輸到膀胱經。

 
 
◎ 撰文/丁彥伶‧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中醫師吳明珠

相關文章
中年要保養 愛「腺」男,多自摸!
騎單車騎出攝護腺癌?誤會大了!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柯P也難逃!如何顧好攝護腺?
男人什麼錢最好騙?答案是…為了長頭髮!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