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淋巴按摩別亂做 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 健康2.0
  • 2017/11/20 14:44
  • 字體放大
  • 淋巴按摩別亂做 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一般人常會去美容院做淋巴按摩,但淋巴按摩真能排毒?真的有效嗎?頭頸外科醫師邱正宏解釋,身體排毒不是靠淋巴,淋巴是屬於免疫系統,是幫助防毒,不是排毒,身體內真正的排毒器官是肝、腎。如果把人體當成一個國家來比喻,海岸線的重兵步哨就是防毒大隊,也就是淋巴結,若身體產生了毒素,就像國家裡產生很多廢棄物,廢棄物要靠垃圾車運到垃圾場焚化,而身體裡的垃圾場就是肝、腎。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淋巴是不需要排毒的,但淋巴的按摩保健對身體是有益的。從中醫觀點來說,疏通頸部淋巴能改善睡眠、緩解頭暈頭痛、增加血氧量;腋下的淋巴按摩,能增強心臟的供血量,比較不容易感冒,甚至肺部循環也變好,氣喘過敏也減少。另外,對於女性婦科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按摩腹股溝淋巴能減少發病機率。

     

    幫淋巴按摩疏通,對身體雖然有好處,但物理治療師葉懿昕提醒,按摩時千萬要小心,不要隨便亂按,尤其在頸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是按摩的禁區!葉懿昕解釋,頸部有一塊胸鎖乳突肌,它跟下顎骨還有氣管中間形成一個「頸前三角」,該區裡有一條頸動脈,若去美容院洗頭過於後仰,使頸部動脈受壓迫變狹窄,無法供應足夠血流到腦部的話,恐會引發腦中風,這也是俗稱的「美容院症候群」,所以頸部按摩一定要非常小心。

    淋巴按摩別亂做 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那麼針對平常想保養淋巴的人,可以做哪些簡單安全的按摩?葉懿昕提供一個上班族平時在辦公室就可以做的「鼠蹊部淋巴按摩」。先坐在椅子上,雙腳打開與臀部同寬,手的大拇指按壓在鼠蹊部的位置,按緊之後,背打直,用身體前傾的力量往下壓5至10次,感到微痠即可。另一招是,晚上回到家時,在瑜伽墊上用求婚跪的方式伸展髂腰肌,也能疏通筋膜。

     

    中醫師鄒瑋倫也分享平時在家每天都會做的淋巴按摩法。家裡準備一個瑜伽滾筒,躺下側身按摩「肩貞穴」,這個穴位對五十肩、頸部僵硬、偏頭痛、頭昏腦鈍時很有幫助。另外,內側的鼠蹊部要靠外側膽經來排毒,膽經就在大腿外側的闊張筋膜群,用瑜伽滾筒來按壓,腳部得以放鬆獲得舒緩。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自摸能救你一命!這個動作醫生常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