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腋下容易流汗就是「多汗症」?6項中2項建議就醫治療

  • 健康2.0
  • 2019/05/23 16:32
  • 字體放大
  • 腋下容易流汗就是「多汗症」?6項中2項建議就醫治療

    只要一緊張或運動量大,腋下就一片濕……這可能是不少人每到夏天就湧上心頭的困擾;還有些人一流汗就會發出難聞的氣味,也就是讓人退避三舍的「狐臭」,更是讓當事人和旁人都尷尬不已。

     

    汗腺具有散熱、調節體溫及排泄的功能,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賴豐傑表示,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而體溫的調節是由交感神經控制;當汗腺的腺體受交感神經刺激而過度分泌時,就稱為「多汗症」,最常發生在汗腺分布較多的頭頸部、腋下及雙手。

     

    腋下容易流汗就是「多汗症」?6項中2項建議就醫治療

    示意圖/TVBS

     

    除了交感神經反射亢進引起的原發性多汗症,也有些人是因為某些精神神經疾病、代謝性疾病、內分泌紊亂、腫瘤及藥物等造成,因為是後天疾病導致,稱為「繼發性多汗症」;而狐臭的成因是腋下大汗腺(頂漿腺)活動力旺盛,其分泌物當中的脂肪酸與表皮細菌產生反應造成。

     

    症狀超過6個月、符合2條件建議就醫
    根據一項亞太地區的調查指出,每十人就有一人飽受腋下汗水或異味問題的困擾;另有臨床觀察發現,求診病人近8成介於20到54歲,每3人就有2位有家族病史。

     

    一般而言,多汗症病人腋下皮膚出汗量是一般人的5倍,造成生活中極大的困擾,因此主動就診比例很高。在醫學診斷上,當症狀已超過6個月,並伴隨下列主客觀條件中任兩項,就達到必須治療的標準:

    1. 只要稍微活動,腋下兩側就多汗。
    2. 異味已經對日常活動產生影響。
    3. 家族親人有相同病史。
    4. 在20歲以前就常發生。
    5. 打開空調至攝氏26度以下還會出汗。
    6. 其它體質方面的評估。

     

    治療腋下多汗和狐臭的方式眾多,但以有侵入性的手術治療居多,導致民眾治療意願較低;而最簡便的方式莫過於擦拭止汗劑,但僅能短暫維持效果;而衛福部核准的「微波熱能除汗術」,利用非侵入性微波技術來治療腋下汗腺,並持續地減少腋下排汗量,為改善腋下多汗症及狐臭較安全的治療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微波熱能除汗術只有破壞汗腺,沒有破壞到神經,因此通常不會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問題。但有植入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使用氧氣補給,或對於麻醉劑(利多卡因加腎上腺素)有過敏情況者,不可接受此術式。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頸部狂冒汗恐是內分泌失調?這8大部位常出汗要注意

    夏天白衣服流汗發黃好難洗?達人教你簡單1招除黃斑

    腳上長出會癢的小水泡?汗皰疹不會傳染,但千萬別抓!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終結薰人腳臭!醫師教你挑襪子、這2件事非做不可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腋下容易流汗就是「多汗症」?6項中2項建議就醫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