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 健康2.0
  • 2019/05/24 15:05
  • 字體放大
  •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抽菸、喝酒、嚼檳榔是大家常聽到的口腔癌危險因子,但是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也與它有關!尤其是配戴假牙的民眾,仍須定期返診追蹤假牙狀況,避免不合的假牙致口腔黏膜病變,增加罹癌風險。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示意圖/TVBS

     

    年近70歲的陳女士,沒有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近2個月舌頭經常破皮,而且是相同部位反覆發作,直到醫師發現她的舌側緣明顯潰爛,切片檢查確診為第二期口腔癌,研判應是她多年前配置的活動假牙,因為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正,長期摩擦刺激,潰瘍反覆發作導致舌頭癌變。

     

    口腔癌好發2個部位

    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表示,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包括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常好發的在兩個部位,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

     

    這名婦人戴假牙已20多年,推測應是假牙長期磨損,導致口腔發生病變。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表示,牙床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配戴假牙後,可能會有變化,因此,配戴假牙的民眾,應定期回牙科門診追蹤,不只是調整假牙,也要保養剩下的真牙。

     

    牙齒4種不正常狀況 常摩擦組織易癌化

    除了菸、酒及檳榔等三大致癌因子外,蛀牙、歪掉的智齒、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因為不斷的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慢性潰瘍,久了出現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如果置之不理,就可能會導致口腔癌。

     

    口腔出現5症狀快就醫

    另外,童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蕭應良主任也提醒民眾,可從幾點特徵自我注意口腔健康,口腔潰瘍不易癒合、不明原因之腫塊、口腔不明原因之疼痛或麻木、口腔出現紅色或白色的斑塊、口腔不明原因出血,如有發現上述情形2至3周無法痊癒,民眾需盡快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現況,第一期和第二期以手術治療成效相當好,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但中晚期口腔癌除了手術外,建議還要搭配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等輔助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牙齒痠、牙齦腫不一定是「齒疾」 恐是這些臟腑出問題

    「死亡風險」藏在牙齒中!日研究:「這件事」比刷牙還重要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