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 腫瘤科醫師: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

  • 健康2.0
  • 2019/06/03 22:57
  • 字體放大
  •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 腫瘤科醫師: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

    知名主持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於榮總,享壽64歲。賀一航在2011年被確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但他手術開刀後決定不接受化療,也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他的好友李亞萍透露賀一航因為怕痛,才不接受治療。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 腫瘤科醫師: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
    ▲賀一航和兒子曾治豪在臉書上的合影。

     

    自從得知罹患大腸癌後,賀一航直到今年3月,才接受訪問談及他的心路歷程。當時他便指出,不再就醫、自己抗癌的方法就是保持好心情、吃好睡好,但也表明他的方式不值得病友參考。

     

    癌症的復發與機率有關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三奇曾經在臉書上表示,癌症會不會復發與機率有關,有時候中獎的機會高,有時候機會低。會不會復發,端看你抽到的是什麼籤。因為病人是第一次生病,怎麼會知道開完刀到底要不要打化療。所以,有些人就選擇靠感覺,用賭的。

     

    但不是每個人都賭的贏的,看看豬哥亮豬大哥,診斷大腸癌的時候是第二期,如果當時開刀,超過一半的機會可以治癒,但他選擇不開(賭中的機會幾乎是0%),三年後,已經擴散到末期,幾乎不可能治癒,只能說太可惜了。

     

    大腸癌只開刀復發機率高 

    陳三奇醫師指出,若是大腸癌第三期,100個病人接受開刀,大約有60個人會復發,抽中(復發)的機會很高,但如果接受3-6個月的化療,復發的人數可以減少20人,只有40個人會復發,抽到復發的機會就少很多。

     

    所以賀一航當時沒復發,不完全是因為「吃好睡好」,而是因為外科醫師開得好。然而最後,他仍無法避免復發的命運。

     

    陳三奇醫師認為,同樣的,有人開刀完乖乖做化療,仍不幸復發,有人開完刀逃避化療卻沒有復發。這些都是會發生的,機率高或低而已,換作是你,你要拿自己的命賭賭看嗎?

     

    輔助療法有療程,並非無止境

    至於手術後,到底要不要化療?陳三奇指出,在不同癌症、不同期別,因為復發機率的高低,有不同建議。但他也請病友放心,我們已經不需要當白老鼠,每個治療建議,都是過去累積很多臨床案例分析得到的結論,醫生都會盡可能的給予你最好的建議。

     

    輔助性治療的目標,就是在可以接受的副作用之下,盡可能地減少癌症復發機率。這些輔助性化療是有一定的療程的,大多只要接受4-6次,約3-6個月完成,完成之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不用擔心需要永無止盡的接受化療喔!

     

    ◎撰文/陳三奇醫師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曾治豪-小賀Gary臉書

     

    相關文章

    4大腸癌剋星食物!腸癌權威陳自諒:3招健康飲食原則

    狂吃肉補蛋白質?當心吃出大腸癌!

    大腸癌一定要裝人工肛門?台灣保肛率達95%,高居世界之冠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 腫瘤科醫師: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
  • 人氣排行榜